康桥,再会吧。

【宋词百首之高阳台/邱非_叶修】高阳台

(应该不算cp吧,不打tag了)

高阳台

 

“老师,你不会离开嘉世吧?”

“不会的,除非……”

“老师!”

“小邱,你在害怕什么?别怕,你可是嘉世的未来呀。”

“我……”

刚刚还在梦里的人突然醒了过来,发现自己满身是汗,雨,已经停了。

邱非挣扎着起身,酒喝多了有些头晕,稍稍用力,小舟随着动作晃了几晃。掀开布帘,已经是傍晚了,夕阳漫上船弦,将他的青衫也染上一层暖暖的橘色。他还是不太习惯这样文绉绉的衣服,梦里人细致地整理过他的衣领,那身红底黑纹的弟子服才是最舒服的存在。

“‘二月杨花满路飞’,果然不假。”邱非站在船头,眼见这濛濛乱扑的杨花漫天飞舞,掉到水面,起了一圈又一圈的涟漪,不知道下次见到的青萍是它们中的哪一朵。邱非伸手捉住一片,很快又让它乘风而去了。远处响起了几声鸟鸣,邱非突然想起一首曲子,便轻轻开口:

 

“冷柳飞花,林鸦转路,夕阳漫上停船。待问旁人,今昔又是何年?

西湖细雨青衫湿,莫回头,新瘦谁怜?更嗟然、已过东风,剩水残烟。”

 

半阕过后,邱非停了下来,有些戚戚。杭城长大的人,大都喜欢唱点小调,老师还会倚声填词呢。他不可避免的想起梦里的那个人。这首也是老师填的词,也是他亲自教的唱,是啊,老师有什么不会的呢?邱非心里的老师是无所不能的。

老师曾经带他参加一年一度的武林大赛,赛后各门各派的弟子都在一起聚会,他跟那些年轻的弟子在一起,记得那个穿绿衣服的怯怯的少年说起自己的师傅来,一脸的骄傲,是了,那年的微草夺了魁首,多么得意啊。蓝雨的小弟子跟他的师傅一样的能说会道,邱非对他印象很深,他看到剑圣亲自夹了最好吃的点心到他的盘子里,满脸的笑意。霸图的小宋说起‘拳皇’也是满脸的敬佩,是呀,他们的师傅都是很厉害的人,他们都很好,可是在邱非的心里,只有自己的老师,只有他,才是最棒的。“他是最棒的师傅,没有人,比他更好。”邱非想。

别人眼里的叶秋是三届武林盟主,是整个武林神一般的存在,有人羡他武艺高强,有人恨他诡计多端,有人慕他啸傲江湖,邱非却知他也曾寄情山水。就像这首词,他刚刚填出来就教自己唱了。不太像武林豪杰的声口,却像个舞文弄墨的文士,这样的老师,邱非觉得有些孤独,又有些陌生。但是老师就是老师,他怎么都是好的。那个时候的邱非想。

邱非看着太阳慢慢落下山去,今天的西湖还是那么热闹,就像她从来没有孤独过一样。邱非躺在小舟上,任它自由飘荡。阖上眼,思绪又飘到了那个夜晚。

 

雷霆传来消息,说有人见到叶修出现在荆州。是了,他是叶修了。邱非麻木地听着众人议论纷纷,

“叶秋就是个叛徒,嘉世这么需要他,他为什么不回来!”

“叶秋是想至嘉世于死地么?”

“现在的叶秋是武林公害,人人诛之而后快!”

“他和他的那个邪教,难道还想独霸武林?”

 

“你胡说,他不是邪教!”

“胡说?哟,我当是谁呢,原来是邱非啊,你的好老师已经成武林第一魔头啦,是不是很惊讶啊?”

“他不是!”

“他不是?如果不是他盗了嘉世的秘籍去给那个姓苏的魔头治病,嘉世怎会一蹶不振,接连失利?”

“……”

“他为什么不敢出现?他连却邪都不要了,你看看,本来应该是你的东西,现在交给了一个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小崽子,这难道不是你的好老师一手造成的吗?”

“我……他不是这样的人……”

“邱非,你别以为自己还是那个嘉世的首徒了,你等着吧,待会陶掌门就会带来武林盟的消息,看看天下人对你那个好师傅是怎么说的!”

 

邱非看着台上人的嘴一张一合,台下的人群情激奋,好像他们口中的叶修,是个人人得而诛之的十恶不赦的坏蛋,他们都忘了,他曾经是站在他们最前方保护着他们的人吗?他们都忘了,他曾是指点他们武艺,关心他们生活的人吗?也许吧,他确实狷狂,确实不羁,确实不留情面,可是他是叶秋啊,嘉世的叶秋。他怎么会背叛嘉世呢?

可是这一字一句的追捕令,难道天下人都是瞎的吗?

“不行,我要去找他问个清楚。我要亲自问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邱非风一样的出门,上马,朝着荆州奔去。

阳台春梦,巫山云雨,真是一个独特的地方呢。邱非心里默默思索,这不是老……这不是他曾经去过的地方吗?他就是在这里遇见苏沐秋的吧?是叫这个名字?是了,邱非还记得,他跟他说过,眉眼带笑的。

就算是这样,难道你就可以离开嘉世吗?

无名的怒火,烧得邱非心口发疼。雷霆来的消息应该不会有错,这一次,我一定要当着他的面问他,为什么要走!为什么要抛弃嘉世!我曾经视为信仰的人,又亲手打碎这信仰,如何不怒?

邱非日夜兼程,不眠不休,终于赶到了荆州。云梦泽后有巫山,山上有一废旧道观。

“也许他就在那吧。”

邱非拣了一家茶馆,胡乱吃了些东西,他不是动不动绝食的任性孩子,再也不会有人像小时候那样哄着自己了,他要见叶秋,堂堂正正地问他,他不需要任何心软,不需要安慰,他只想要一个答案。

天色已晚,邱非想了想,还是决定连夜上山,都到了这地界,他们呼吸着同一片天地的空气,他怎么等得及。

今夜月色颇好,并没有费太大的力气,邱非就站到了道观的小院里,虽说是个废弃多时的地方,邱非却嗅出了一种烟火气,某间屋子里还亮着点点的光。刚想靠近,邱非听见有人叫他。

“小邱?”

还是那把最熟悉的嗓子,邱非吓了个机灵,他居然一点都没有感受到有人靠近。手中的战矛被握出了汗,他看见月光下的那人,一身的白衣,似乎是消瘦了些。

“离开了嘉世,你也并不好过啊,你为什么要走。”邱非心底怒喊。

叶修冲他招了招手,如果没看错的话,好像还笑了笑。邱非双手抱拳,行了个弟子礼,出口的话像是含了千年寒冰,

“承蒙教导,不胜感激。”

他好像蹙了蹙眉,他是生气,还是伤心呢?“这些我都不管不着了!”

邱非落花掌出手,直接冲着白衣人掠去,“这么着急?”叶修身形急转,不知所踪。

“遮影步?”                                     

邱非慢下脚步,猛然回头,矛尖已经悄无声息的靠近,格挡,堪堪制住,邱非急退,刚刚稳住身形,又抬起了战矛,一来一往,便过了十招。

“不错,最近进步不小啊。”

那人的声音有些疲惫,但是透着欢喜。

“来,左边,攻速要快,手臂要稳,对,犹豫什么?”

“节奏,节奏,嗯,小心。”

二十招过去了,邱非没能够近他的身,汗水布满了额头,在这乍暖还寒的春夜。可是他想赢,好像只有赢了,才能大大方方地问他一句,“你为什么要离开嘉世,你为什么要背叛嘉世?”

邱非卯足了劲,发起了又一次的冲击,这次他没有用遮影步,也没有一味的格挡,迎着邱非的战矛,硬碰硬,是一套更加流畅,迅速的攻击路数,邱非慢慢有些跟不上节奏,第三十招,叶修的矛尖点到了他的脖颈,只差那么一丝丝,就要见血了。

“哐当——”邱非手中的矛掉到了地上。

叶修收回武器,弯下腰来,为他捡了起来,“小邱,无论何时,都不能丢下自己的武器啊。”

邱非一动不动,只是呆呆地看着他。

“怎么,你不是有话对我说吗?”

叶修找了半天,终于从怀里掏出一方素帕,轻轻擦掉了邱非额上的汗珠。

“春捂秋冻,这种天气,要小心着凉。”

他一点都没变,不仅动起手来是那个“斗神”,在他面前,他还是那个老师。

“老师……”邱非轻轻叫了一声,像是不敢相信似的,又叫了一声。

“诶,你这傻孩子。”叶修笑了起来,看着突然抱住自己嚎啕大哭的邱非,一脸无奈。

“哭什么呢,我不是在这呢吗?”

叶修温柔地抚摸着邱非的头发,“你是怕我真的如流言所说一般背叛了嘉世?还是担心联盟的围剿?”

“我……”邱非突然一个字都说不出来,在这一瞬间,他无比地坚信他的老师是不会做出背叛嘉世这种事的,他还是那个顶天立地的“斗神”,他有他的骄傲和风骨。

“小邱。”叶修拍拍他的背,把手帕塞到他手里,“很抱歉,我没有早点告诉你,我是叶修,不是叶秋,但是不论我是谁,我永远都是你口中的这个‘师傅’你明白吗?”

邱非点点头。

“至于我与嘉世,就像我告诉你的,我永远不会离开她,除非……”

“除非什么?”

“除非她不再需要我。”

“什么?”邱非有些急了。

叶修没有要说更多的意思,他又笑笑,“小邱,以后你就会明白的,江湖里没有什么绝对的善与恶,白与黑。”

“传言都是假的,对不对?”

“嗯,至于那些传言嘛,你可以听,也可以不听。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往往这样的话,最能迷惑人。”

 

邱非摩挲着手帕,低头看了看,好像帕子上绣了一个“苏”字。叶修随着他的目光,突然笑出了声,“哟,拿错了。”

“老师……他?”

“他不是邪教,也不是什么魔头,也没有什么所谓治病的秘籍,能治他病的,只有我,所以,我在这里,但是,与嘉世无关,你明白吗?”

邱非似懂非懂,紧紧攥住手里的帕子。

叶修抬眼看看天上的明月,“十年前,我与沐秋,便在此处相遇,小邱,我与沐秋的事,与嘉世无关,若是日后,你也遇见这样一个人,你便明白啦。”

“嗯。”

邱非点点头,看老师的身形在皎洁的月光下,又转过头来对着他笑,他什么也说不不出来,只能默默的点着头。

“乖。”

叶修拍拍他的手,揽过他的肩,把他往屋内带,

“给你准备了房间,亮灯的那个就是。快去休息吧,你可是我们嘉世的未来呀,知道吗?”

 

听得几声杜鹃的悲啼,把邱非的思绪从遥远的巫山阳台拉了回来。

“他真的已经走了,”邱非想,“他可能再也不会回来了吧,再也没有人这样叫他‘小邱’,与他比武了。”

邱非握紧了手中的战矛,“可是,老师,你放心吧,我绝不会让你失望。”

明天,便是新嘉世的开派大典,小掌门在西湖的柔波里,等着星星。星星,兴欣?欣欣向荣的不只是“兴欣”,一定还有我们崭新的嘉世!

邱非又开始唱那只曲子的下半段,

 

“严霜酷暑匆匆过,寻英雄旧迹,踏遍山川。一梦黄粱,醒来还在堤边。古今愁怨皆萦绕,听夜阑、星月难眠。再遮帘、门内余温,门外寒鹃。”

 

朦胧中想起自己对夏长老说的话:

“是大是小,是强是弱,我只有一个要求,它一定……一定还是‘嘉世’,嘉世是不会倒的!”

 

满湖的星子,天边的行船,邱非眨巴着眼睛,流掉一滴泪,

“老师,你看我的。”

 

Fin

 

2017/8/19

 

 

 

 

高阳台·次韵玉田《高阳台·西湖春感》(文中略改)

冷柳飞花,林鸦转路,夕阳漫上停船。待问旁人,今昔又是何年?西湖细雨青衫湿,莫回头,新瘦谁怜?更嗟然、已过东风,剩水残烟。

吟诗弄笔匆匆过,寻渊明旧迹,踏遍山川。一梦黄粱,醒来还在堤边。古今愁怨皆萦绕,听夜阑、星月难眠。再遮帘、门内余温,门外寒鹃。

 

向玉田公子致敬,并以此文怀念我大学末期的美好时光。

(突然发现叶苏的事才应该叫“高阳台”啊……)

感谢来看,欢迎留言~

评论(8)
热度(10)

© 醉别西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