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桥,再会吧。

【2018喻文州生贺】冰糖烤梨

2018喻文州生贺

冰糖烤梨

“我记得,我高中的时候,经常来这里吃东西。你知道的,高三晚自习我们要上到10点半,每次出来都很饿。”

青年转过身来对着身后的人笑,小虎牙尖尖的,落上了路灯昏黄的光。他身后那个看起来稳重一点的青年也对他弯起了嘴角,声音有些轻,扫在他的心上,像前几天下的小雪花片子,潮潮的。

“你要带我去看你的高中吗?”

“当然当然,不过今天……好像不行。”他鼓起嘴,想了想,“都放寒假了,晚上太冷清,什么故事都说不出来。”

“你快点,我想起一个好地方。”

身后的青年朝他伸出手来,又带笑地望着他。

出人意料的是那个话多的青年突然噤了声,先望了望四周,迈着步子跑过来,对上他的眼睛,又别过头,手下飞速地拍了一把伸出的掌心,又悄悄地握住指尖。

“少天。”

“嗯?”

喻文州看身边人试图埋在围巾里的脸,有些想笑,又觉得可爱无比。被握住的指尖稍稍加了点力,往上走,很快侵占了整个手掌,最后形成一个十指相扣的姿势。

“你是在害羞?”

“才,才,没有呢……我牵我男朋友怎么了。”

“这么大人了,怎么还跟孩子似的。”喻文州心理想着,却又理解了。

这是他们在一起的第三天。

昨天还在回家的火车上,今天就牵着手在他家附近闲逛了。对呀,他家,喻文州的家。喻文州与黄少天是同一个地方的人,不过不是同一个高中,因此上到了大学,这两个人才意识到,哦,班上居然就有个老乡啊。可巧的是,喻文州家前两年搬了个新房子,反而离黄少天的高中近了起来,这也是今天晚上两个人出来闲逛的理由之一。

“我的高中就在这附近,怎么能不带你看看呢?”

 

回家前一夜收到告白,然后双双踏上火车,有一种“夫妻双双把家还”的错觉,喻文州想,但是没有说出来,他怕黄少天不好意思,其实自己更不好意思。有些恍惚,他那时候怎么这样大胆,敢把这么大的秘密告诉自己,现在反而害羞了呢?喻文州看着那个拖着自己往前走的人,脚下是他们重叠的影子,又忍不住加深了唇边的笑意,也许是他早就知道自己不可能拒绝他吧。是啊,谁能拒绝他啊,被那样纯粹又爱意满满的眸子盯着,莫名红起来的脸颊,结结巴巴的念着不知道从哪里拼凑来的情诗。说不害怕是假的,喻文州以前从没想过自己会喜欢上一个男孩子,但真到这么一天的时候,他又觉得自己充满勇气,如果是少天的话,好像也没有什么问题。既不奇怪也不可怕,反而有点,不不不,是非常开心。这轮太阳到自己怀里了。

黄少天在前面左顾右盼,自然不知道身后人又把这三天的事在脑子里过了一遍,到了十字路口人又多了起来,他不情不愿地撒开手,却意外感到手心被挠了一下。喻文州接收到了一个疑问的眼神,什么都没说,只把身边人的脑袋转了回去,“绿灯了。”

“我去,他撩我。”黄少天脑子里炸开一朵小烟花,右边脸颊上留有手指拂过的触感,又不得不跟着人群过马路,学校前的绿灯不知道为什么时间特别短,也许是为了不让他们一下课就往外跑,等个红灯就能大大浪费课间的十分钟。

过了马路好像有些不对,

“我记得以前就是在这的。”黄少天挠了挠脑袋。

“你找什么?”

“就是特别好吃的,那个,烤梨,烤梨……”

“跟我走吧。”

“你知道?哇,文州,你什么时候连我学校门口的小吃都摸清楚了。”

“是冰糖烤梨吗?你看。”

顺着喻文州手指的方向,黄少天一下子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小推车,明黄色的广告纸上写着红色的大字,还是一点都没变。

“快走,快走,人还很多的样子。”

摊子在一个小巷子里,黄少天捉住喻文州的胳膊并肩朝里走去,许许多多削好皮的梨安静地躺在一个大容器里,后面是黑乎乎的烤箱,每一阁拉开,都有排得整整齐齐的铝制小杯盏,里面就是梨了。摊主是一对中年夫妇,一见到黄少天进来,就笑着问要不要加糖?

“阿姨,我要两份,一份加糖,一份不要。”

喻文州见人多也没有往里挤,安静地看着他的小太阳活力满满地与人聊天,很快就把那位本就热情开朗的阿姨逗得哈哈直笑。

“还真有点高中的感觉呢。”

黄少天捧着两只纸杯往外挪,一见到喻文州就忍不住眯起眼,

“文州,文州,总算出来了,给你加糖的。”

喻文州摸了一把毛茸茸的脑袋,接过暖烘烘的杯子。

“你说这是不是有点高中下课出来觅食的感觉?”

“唔,我想起来,少天那时候是不是经常跟小姑娘一起来这?”

不知怎么喻文州想到这样的画面,稚气版的黄少天一手拉着一个或活泼,或文静的姑娘,一手捧着冰糖烤梨,要么两个人叽叽喳喳一路笑个不停,要么一个说一个听,逗得姑娘低下头笑。

“文州?”

“文州?”

“你怎么了?”黄少天歪了歪脑袋,“不是我想的那样吧?”

喻文州不动声色地捏了捏他的手,“少天想到什么了?”

“嘿……”黄少天又看了一眼路人,咧开嘴笑,“你,喻文州,你也会吃醋啊?”

“没,没有的事。”

“切,我爸是我高中班主任,你说,哪个姑娘敢跟我出来,连门卫大叔都是眼线!”

“少天很遗憾?”

“哼,才不呢,难道?你高中的时候经常跟妹子出来玩?”

“我吗?”喻文州愣了一下,又摇摇头。

“快说快说,难道你也不敢?”

“哈哈,原来少天是不敢。”

“你你你……”黄少天愤愤地吸了一口烤梨,“烫烫烫……哇,好好喝……”

喻文州赶紧凑上前去,想让他吐出来,还没来得及开口,就发现眼前人两眼放光,把手里的杯子往自己这边送,

“快尝尝,快尝尝,真的很好喝。”

“这么好喝?”

喻文州就着吸管抿了一口,一股暖流带着清爽的梨香席卷而来,杯中还放了银耳、红枣与枸杞,喻文州想起妈妈夏天做的银耳莲子汤,外出求学以后吃的就少了,变成了回忆中的味道。只是一个凉,一个热,一个沉淀着母亲的关怀,另一个嘛,意外的甜。

明明黄少天拿的是少糖的那份啊。

“怎么样?”

“甜。”

“是吗?我这份好像没额外加糖啊,只放了一勺蜂蜜……”黄少天嘟囔着,我的意思是让你赶紧尝尝,尝你的……呃,想到这,黄少天又看了一眼自己手中杯,吸管上留了一个小小的牙印。这下黄少天喝也不好,不喝也不好,觉得自己的脸更红了。

“也许是少天的手比较甜,碰什么什么就变甜了吧。”喻文州冲他眨眨眼,喝了一口自己的烤梨。

“喂……当我小孩子呢……”黄少天使劲吸了一大口,哼,犯规。

 

“我高中的时候,是实验班,那一届的理科实验班‘班小人稀妹子少’,又被称为‘和尚庙’……”

“噗……”黄少天笑出声,“不好意思,你继续。”

“没了。”

“没了?这就没了?”黄少天睁大眼睛表示不满。

“对呀,我是说少天是第一个。”

“……什,什么嘛,我又不是那么小气咯……”

话虽如此,喻文州看他的嘴角都要扬到天上去了。看,我喜欢的人,他也一样的喜欢我。

“今天晚上住我家吧,这么晚也没有公交车回去了。”

“啊?”

“出门的时候妈妈还说让我把你带回去呢,忘啦?要是你不跟我回去,我可怎么交代呢?”

“呃……”

“好了好了,就这么定了,快走吧。”喻文州揽过黄少天的肩,以一种哥俩好的姿势带着他往回走。

“我带你走个捷径,回家的另一条路线,我以前上学的时候经常这样走。”

“好,好吧。”黄少天咬了咬吸管,有什么大不了的,反正是我男朋友。

“欸?少天紧张什么?”

“哪有紧张,没有啊……”

“手心都出汗了。”

“那,那是烤梨太暖了,热的啊。”黄少天支支吾吾的,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陌生的巷子。

“这是捷径?怎么都没什么人?”

“只有我知道的路怎么会有很多人呢?”

“哦,欸,我这个……”黄少天用力吸了一口,“好像果肉喝不到了。”

“你看看你把吸管都快咬烂了。”喻文州凑近仔细看了一下,又笑起来。

“那我还不是跟你学的。”

“嗯?”

“没,没什么。”

“用我的勺子吧,这有一个附带的塑料勺。”

“来,张嘴。”

甜软的梨肉已经由热转温,乖乖的待在塑料小勺上送到黄少天的嘴边,一路吃吃喝喝,插科打诨的人突然安静了下来,薄薄的唇上染上汁水,在暗色的灯光下发亮。

他喜欢的人带着笑意,温柔地等他开口,黄少天反应过来后,也不再迟疑。

“好甜。”

“是吗?我也尝尝?”

“嗯……唔……”

黄少天无意识的点头,就被眼前人轻轻按住后脑,软软的触感瞬间卷走了他所有的思考,他闻到烤梨的香味,也闻到喻文州的香味,喻文州是有香味的,专门吸引自己的香味。他尝到烤梨的滋味,从自己的口中,从对方的口中,专心致志,一心一意送过来的甜蜜。黄少天心里终于有些什么掉了下来,喻文州是真的喜欢我的啊,从他答应的那一刻起,自己的心好像一直飘在天上,这下子,终于落到实地了。怎么能不回应他?怎么能不爱他啊?

喻文州感到了回应,清晰地听到了身前人的心跳声,噗通噗通,渐渐与自己的合成一片,呼吸慢慢粗重起来,喻文州缓缓放开,眼前人大口呼吸了几次,虽然脸颊通红,却没有转移一刻的视线,他用他亮晶晶的眸子盯着他,他也在他亮晶晶的眸子里找到了自己。

“怎么样?”

“少天好甜。”

话音刚落,喻文州瞥见对方的红彤彤的小耳垂,却忽略了自己不由自主上扬的嘴角。

“这是什么味道?”黄少天微微瘪嘴。

“我猜这是恋爱的味道。”

 

“啊,喻文州,我还是打车回家吧。”

“妈妈都铺好了客房,真的要回去?”

“……”

 

Fin

 

又一年的喻队生贺,喜欢你们又多了一年,希望喻文州生日快乐,幸福美满~ 

亲爱的喻队,感谢你让我见识到强大又温柔的人是什么样的,开始喜欢你,是因为少天,现在喜欢你,因为你是喻文州。你的荣耀,永不散场。

评论(3)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醉别西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