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桥,再会吧。

为毕业论文买本书(三)

                  大学生黄x书店老板喻

        蓝溪阁的店主是喻文州,两年前R大哲学系大神,也是黄少天心里抹不去放不下又提不得的人。看他那么云淡风轻的对他笑,还是叫他“学长”,张佳乐觉得心里有些涩。

      “少天,好久不见。两位进来坐坐吧。”还是记忆里的模样,就是清瘦了些。不知道怎么的想到两句诗,“修到人间才子妇,不辞清瘦似梅花。”遍地黄金,知识爆炸的国外,没有改变他的一丝一毫,还像初见时那样,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是啊,就是因为他这样好啊。可是,跟我还能有什么关系呢?”“啊,就不坐了,我是来找书的,不知道学长这里有没有张炎的《山中白云词笺》啊,肯定没有的吧,应该都是些高端的康德哲学,海德格尔什么的吧。这书挺难找的,我还得去别处看看呢……”“有。”“就不坐了啊,走了……”“有的,少天,张炎的《山中白云词》。”喻文州微微提高音量,向那个不停说话的年轻人靠近了一步。

        下意识的迎上去,脚未动,又赶紧后退了一步,黄少天觉得心跳有点不稳,扯出一个笑脸来,“好啊好啊,学长的书店有货,自然要捧场的,对吧,乐乐。”喻文州看他后退,稍稍愣了下,随即遮掩好,做出请进的姿态。三人先后进入店门,张佳乐只觉得书香气扑面而来,看到自己喜欢的古本小说,各种线装书,笑逐颜开,“啧啧啧,文州,厉害呀,这些老家伙都能弄到。留过学的人居然还这么喜欢中国文化,不错不错,看来没被资本主义腐蚀啊。”“呵呵,是啊,还是母国好,还是家乡好,还是……母校好。”喻老板一边泡茶,一边跟张佳乐闲聊,偶尔撇过黄少天。少天的指尖在一排排古籍上划过,都是些诗词大家的集子,从诗经楚辞到汉乐府,从初唐四杰到李杜全集到玉溪诗到花间集,到二晏词到断肠集到饮水词,当然包括黄少天找了好久的,心心念念的《山中白云词》。比学校的图书馆还要全,还要细致,还要有感觉。就跟那个时候自己和他说的一样。“文州,文州,我们以后就开一间小书店,只放我们喜欢的书好不好?我要从先秦排到两汉到魏晋到唐宋到元明清,再放点近现代让乐乐羡慕。哈哈,是不是很棒?用我们一辈子去收集这么多书,然后,然后就留给子孙后代当传家宝!是不是很赞啊?”那个时候,喻文州笑着听他说,没有立刻接腔,“文州,我们有了那么多书,真幸福,还要在家里的院子里种上梅花,到冬天,梅花配雪,你吹笛子,我陪你喝酒,给你写诗,然后念给你听。好是不好啊?”“好好好,少天喜欢的我都喜欢。”那个时候的喻文州眼睛里满满都是温柔的甜蜜,那天他穿着白衬衫,是的,还是自己给他挑的,听他说以后每一天最风雅,最美好的事情。

       可是,后来呢?他就走了,梅还未开,雪还未落,酒还未温,诗还未就,人就不见了。

       黄少天在发呆,黄少天站在梦想中的书店里发呆,黄少天站在喻文州亲自建的跟他梦想中一模一样的书店里发呆。太多回忆,纷至沓来,不愿意想的,不得不想的,不愿意放弃的,不得不放弃的,各种情绪,扑面而来。“不不不,我不能在呆在这里了。”心慌的厉害,黄少天想我得赶紧离开这。“哐当…”,是杯子打翻的声音,恍惚着结过喻文州递过来的茶杯,没拿稳,掉在地上,清脆好听。“啊,对……对不起,对不起学长,实在不好意思,我想论文去了。”说话间,青年蹲下身去捡瓷杯碎片。“我来就好。”喻文州赶紧去帮忙,不小心指尖相接,那人像是被烫到一样,手往回收,一滴鲜红的血珠就掉了下来。“医药箱在左边架子上。”喻文州看向张佳乐。“马上。”“不用紧张,小伤口,男人嘛又不是小姑娘家家的这么麻……”话未说完,就哽在了喉里,他……他把他受伤的手指放进了嘴里,轻轻吮吸。“你……你……我……我都说了是小事啊。”好像有人拿着火把贴在他的脸边烧。“少天,要爱惜文人的手,不是吗?”喻文州一边帮他贴创可贴,一边温声道。“呵,呵呵……我开玩笑的,你还记着呢。”这时有顾客买单,趁喻文州分身的空档,黄少天把张佳乐拉到一边,“快快快,找个借口走吧。”“少天,你……”看着好友脸色不对劲,张佳乐也不知道是留还是不留。凑巧,不知何时天黑下来,雨点啪嗒啪嗒敲打着玻璃,冬天的雨,又阴又冷。

        那边两人正商量着,喻老板也忙完了手头的事,买书的顾客没带伞,还得到了书店里的纪念伞。看吧,这就是喻文州,对谁都是一样温温和和的样子,又有什么区别。无名业火,蹭的烧了起来,黄少天叹口气,走到柜台前,眯起眼睛,“学长,天也黑了,我们就先回校了。”“可是下雨了啊,少天。”“学长别担心,大孙待会来接我们。”“呃,这样,这样也好,路上小心。”微微低下头,露出笑容,又是那个得体的喻文州的样子。黄少天没有看他,推门走了出去。张佳乐还在店内,欲言又止。“学长,最近少天太忙了,心情不好,你…可不能放弃啊。”“少天他,果然还是生我的气吗?”喻文州叹了口气,望着远走的身影,雨水打湿了他的浅色毛衣。孙哲平的车也打开了车门。

    “可是少天,是你提的分手的啊。”

 

TBC

谢谢来看~

评论(17)
热度(13)

© 醉别西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