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桥,再会吧。

东关酸风(第十九阕)

马上要高考了,祝高考的小天使们,一切顺利!加油!

高考,中考,期末考,夏令营统统都要顺利通过呀!

等你们凯旋~

到时候就能唱“今朝有酒醉,醉庆同袍沙场归”了~

                                                                                             第十八阕

微草宫建在西昆仑,乍一见只是座普普通通的道观,周围云遮雾绕的都是各种结界与陷阱。

“挺隐蔽的呀,怪不得叶修说他是个低调的仙家。”孙哲平立在云头上往下看,想起叶修临走前半笑不笑的一句话:“我好心告诉你,这大眼儿一般来说吃软不吃硬,可到了你这估计是吃硬不吃软,你要求他没用,你就抓他宝贝儿子跟他谈,保证有奇效。”

“儿子?我怎么不知道你们神仙还能有儿子?”孙哲平没心思跟叶修多话,可人家气场全开的不让他迈步,非要留人听他的废话似的。

“怎么不能有儿子,以后你跟张佳乐养一个,我还要来当干爹呢。”叶修吸了口烟,愉快地看着孙哲平黑下来的脸色。只听得洞内传来一声中气十足的骂声:

“哪来这么多废话呢,赶紧说正事完了滚回来暖床!”

闻言孙哲平一惊,叶修讪讪地笑了笑,“病人,我不跟病人计较。”

“我也就不多说,王杰希一定会救张佳乐不错,”叶修缓缓收起烟斗,转头看了看洞口,眉眼带笑,又回过头来看孙哲平,换上了严肃的语气:“但是神仙最爱面子不是?”

 

“吃硬不吃软最好,大不了打一架就是,”抓人家儿子这种事,我可还真没怎么干过。”孙哲平落在微草的长石阶上,望了一眼那高不见顶的台阶,喃喃道。“到了这里就别想着什么术法了,乖乖爬吧,没这点耐心,也不是真心上微草求药的人。”设计这台阶的人,当初如是说。

孙哲平望着山巅,开始拾级而上,就算不说法术,以他的体力爬个台阶真的不该是什么问题,等到孙哲平意识到小腿有些微酸的时候,他便停了下来,抬眼望去,台阶沿山而上,曲折蜿蜒,隐没在朦胧的云雾中。他定下心来,再看这台阶,乍一看不过是一些普通的石条,有意思的是这每一根石条的高度都丝毫不差,一层层铺上去,像是一条拥着昆仑,随山而上的青龙,龙首却不知何处。孙哲平有些莫名的不高兴,微微地挑起眉来。这台阶上泛着淡淡的烟青,仔细看来,铺砂嵌石的踏脚之物却内里温润清透。

昆仑玉?真是奢侈啊。这个王杰希真是……难以捉摸。

孙哲平没好气的又上了几级,已经快到正午了,阳光毫不吝啬地洒将下来,照得他额上的汗水晶莹发亮。

风。

孙哲平顾不得擦一擦随着他的步子滴落的汗珠,有风从他的耳边掠过,石阶两旁遍植青松,风来是便是松涛入耳,簌簌有声。忽然间刚刚还在奋力爬山的人,一个变道,飞身入了松林。

“不好。”

高英杰刚想躲,就被抓了个正着。那个身后背着一把重剑的黑衣男子,抓着他的衣后领,跟拎一只小鸡似的,把他提溜下了树。

还没来得及跟师傅报信,高英杰便被这位闯山客的问题吓了一跳。他的脸上写着实打实的疑惑:“你……就是王杰希的儿子?”

高英杰愣了一愣,很久已经没有人提过这个问题了。

“不……我不是……”

他当然不是师傅的儿子,可是那些上山来求药的厉害前辈们,似乎都要拿着个问题来刺一刺他,或者说是他,才对。

叶秋前辈倒也罢了,他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性子,就是玉帝也得看他几分脸色,师傅自然也不会跟他计较。印象更深的是那位一身红衣的上仙,高英杰脑子里恍恍惚惚地晃过一个影子,那时候他还小,只知道他走后师傅在后园里种了千株桃树,也许不是桃树,在桃树之前还有一种又大又红的开花的树,不知道怎么的,最后又换成了桃花。微草一贯是满眼绿意的,突然来点红色,高英杰他们一群小的,倒觉得很欢喜。

“唔,那你是?”

高英杰回过神来,见这位前辈也没有为难他,便后退了一步,理好衣服规规矩矩地行了个礼,“孙前辈,在下微草弟子高英杰。”

“呦,你认识我?王杰希真是教导有方。”孙哲平看着这一身青衫,穿得规规矩矩齐齐整整,脸上还有些稚嫩气的少年,点了点头。

“说说吧,小孩,我怎么才能上去?”

高英杰还没来得及开口,就被一只手揽过,搭在脖子上,有些透不过气来。怎么说这也曾是妖族的王,听过关于他的故事,高英杰觉得自己没法做到镇定自如。

“师傅说微草的大门,心诚者可上。”他纠结了一会,还是打算搬出师傅的话来解围。

在高英杰的眼中山门近在咫尺,他已经跟了孙哲平一路,该走的路已经走过,就差临门一脚,可在孙哲平眼里,这长长的石阶望不到头,似乎是在跟他开一个玩笑。若是在平常便也罢了,只是眼下这个当口上,想到张佳乐,他心里便一阵一阵地火起。

“小孩,你们掌门太无情了,修这么个折磨人的石阶,诶,他是不是个冷漠寡淡无聊至极的老头啊?”

“啊?”高英杰一边努力跟上孙哲平的步伐,一边留意着前辈的问题,他盯着他衣袖上暗红的花纹,没看出来是个什么花,摇摇头,不太同意这番对师傅的评语。更何况,这台阶也不是师傅修的,师傅最多改了一改。

“不是,师傅他是……嗯,非常好的人。”高英杰一时不知道怎么把王杰希给外人描述出来,冷淡吗?好像有一点,但绝对不是无聊至极,师傅是个温柔的人,高英杰想。

“你好像一点都不怕我?”

“我不是不怕前辈,只是见多了,我也习惯了。上次那位张前辈来,也是我接的,上上次叶神闯宫也……”

“张前辈?”

“应该是……青帝?不过我也很久没下山了,也不知道这天上人间有些什么变化。”

“呵。”孙哲平发出一声不明所以的笑来。

“不介意的话,还得麻烦你陪我走这一程了。”孙哲平紧了紧手上的力度,拉着小高在石阶上狂奔。听得小孩微微气喘,便停了下来。

孙哲平慢下脚步,收起了那股子急躁,在山间踱起步来。他看着小孩脸色稍稍平复,伸手拍了拍高英杰的肩,“慢慢走吧,总会到的。”

“不如我们来聊一聊?”孙哲平对高英杰露出一个笑容,小孩儿瞪大眼,小声说了个“好”。

“我也很久没来过昆仑了,你们掌门,呃,当年,你们的师伯?你叫方士谦叫师伯吗?”

“是,可是师伯已经不在微草了。”

“哦?去哪了?”

“我……我也不知道。”

“该不会是你们掌门太无聊,被气走了吧。”孙哲平想起以前见过方士谦几次,是个太能折腾的主。

“对了,不如你跟我说说那些曾经来求药成功的人?我也好摸摸你们掌门的脾气,不能白跑一趟不是?”

孙哲平说得随意,高英杰也答得顺口,“方师伯在微草的时候,来微草求药的人很多,虽不是人人都能进,但总归不少人所愿得偿。哦,这些,这些我也是听说的罢了,我进微草没多久,微草就是师傅在管,特别是师伯走后,来微草求药的人已经不多了。”

“这是为何?”

“师傅说他……不如师伯入道……”高英杰露出一种迷茫的神色,“叶神百年前闯宫的时候我还小,师伯与师傅最后还是接了他的病人。”

“怪不得叶修敢下去捞人。”孙哲平心里默默感慨,现在再看他们这两个,倒是看不出一丝当年的情状了。

“嗯,后来师伯走了以后,除了张前辈,也就没什么人以这种的方式来求药了。我们微草在凡间有很多药房,不仅有门人打理,师傅也经常带师兄们下山照看。”

“唔,小高,你还记得那个张前辈为什么来微草吗?”

“记得呀,张前辈他,来过不止一次呢,我还记得他在这里住了好一阵子,每天都会带我们玩。”

“是吗?开心吗?”

“开心呀。”高英杰有些忘记那些前因后果了,只记得那时候张佳乐是挺能闹腾的,他每天都担心师傅会不会生气,但奇的是,师傅从不生气。有时候还陪他们一起闹。

“对了,想起来了,有一次是师傅去接张前辈回来的,他好像受了很重的伤,为了养伤才跟我们待了一阵子。后来,后来他就走了,再也没来过了。”

“好像是因为无极之海,不过师傅不准我们乱传消息。”

“无极之海?”孙哲平突然想起尧光说过:“我算是怕他了,你想我堂堂一个上古妖神,都被封印在这海里死活出不去了,他居然还能闯进来,吓不吓人?”

吓不吓人?多吓人呐,他无法想象张佳乐那个时候为了找他居然一个人去闯了无极之海,不说别的,就是那六阴水,就不是好相与的。

孙哲平沉默地加快了脚步,高英杰也一言不发。他们默默走了很久,高英杰终于见识到这长石阶的魔力,明明近在眼前的山门,就是怎么也走不到。消磨的是耐心,考验的是毅力,也是对医者的信任。若不是上天无门,下地无法,谁又会这么三灾两难的战胜昆仑山的重重结界,又恨不得三拜九叩的求上山来呢?若不是医神医仙三界全通,五族不拒,并且实实在在的强大着,恐怕这微草宫早就被人掀了不知道多少回了。

孙哲平终于在太阳落山之前见到了微草山门,门前寂静无声,只有风吹草木的声音,带来淡淡的香。花香还是草香?孙哲平说不大上来,好像还有淡淡的药香。浅浅的,也是苦苦的。门口有几株桃花,满树的粉红,点缀在一片绿意之间,虽然种得偏,想不惹眼都不行。

孙哲平跨上最后一个台阶,才发现门前有几个长长的影子,那个佩剑的高个少年一见他就把手按在剑鞘上,一个女弟子偷偷走过来一把拉回高英杰,生怕落入他手里似的。

孙哲平对小高拱拱手,“多谢小杰带路。”

“小杰?”那个女弟子轻轻念道,又像被下了禁声咒一样捂住了嘴,连小高也是抖了一抖,才回头对他回礼,面上一片苍白。

等到高英杰完全回到微草门人中去,他们又恢复了安静,那个穿着墨绿色长袍的身影一动不动,谁都不敢再有一句高声,就连呼吸也是浅浅的。

TBC

感谢来看,谢谢喜欢,欢迎留言~

他们还是等下一章再见面吧,累死我了。

乐乐跟大眼的事儿,还是写在番外里好了,名字都想好了:

王杰希漫打梅花卦,张佳乐一上微草宫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张佳乐二上微草宫(什么鬼,还没想好……)

咦,怎么想起了刘姥姥……

评论
热度(32)

© 醉别西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