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桥,再会吧。

最可爱的人

                              最可爱的人

偷偷抗洪的喻黄

很抱歉,好久没来更了,好多事,繁杂的三次元。

连日里来的淫雨霏霏,好在终于天晴。亲人辞世,无可奈何。

这篇小文章向我们的人民子弟兵致敬,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我只能像小学生作文那样,写的想当然又粗糙,还请不要介意。

也没能为天天生贺做些什么,以后有空就来更文吧。

记得曾经点文里有篇佣兵paro,很酷炫,好像我又实在驾驭不好,平时没积累,不敢妄自下笔,只好把这篇勉强来凑,不知道妹子是否愿意,感谢你们的支持。 @德国香肠 

     “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用户已关机。Sorry, the number you dialed is ……”

黄少天扔了手机,走到窗前,看着雨幕叹了口气,

      “队长诶,再不接电话可就不行啦,老佛爷要亲自押去我相亲啊,来之不易的几天假,居然安排了8个妹子,简直疯狂。”

        黄少天,某特种部队蓝雨中队副队长,正处在休假期,从祖国的南边回到家乡,江淮之间,绿水青山。他有好些年没回来了,家里就他一个孩子,父母想念得紧,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当他决定穿上这身军装的时候,他就不再仅仅属于一个家庭。去年年关,票都买好了,人也踏上了飞机,却生生的半路返回,断了父母的念想。任务结束以后,给家人打电话,黄妈妈说了“以后再也不指望你能回来了,也别提前告诉我,省的空欢喜一场。”一向能言善辩的黄副队,哑着个嗓子不知道说什么好,一肚子安慰的话都压在了舌尖。只好在队长的帮助下挑些东西寄回家,不轻易忤逆家人的意思,这不,连老佛爷安排的相亲,也只好先答应着试试。

      “这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停。”瞥一眼窗外阴沉沉的天空,黄少天有些烦躁。今年的梅雨季似乎比以往都要长,雨量大,汛期长,不会出什么事吧?黄少天闪过这个念头,随即又被即将要去相亲的急躁占领,满脑子都是母上大人拿着一沓照片兴冲冲的样子,与喻文州似笑非笑的脸。

是呢,喻文州,蓝雨的队长,黄少天的恋人。

      “想什么借口摆脱那些姑娘比较好呢?唉,算了算了,走一步看一步吧,见了再说好了。”黄少天也清楚很多妹子并不是有多喜欢他,要么图个新鲜,要么冲着军装来的吧,可连他父母都不知道自己属于什么部队什么番号,更何况那些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他是特种兵,是祖国的尖刀、利刃,是一击必杀的剑圣,是属于军队的骄傲,这份荣耀与责任注定着他不能过上普通人的生活,他也不愿意与一个陌生的姑娘陷入一段只剩异地的情感。更何况,剑圣的心早就给了喻大队长,他的好搭档,好战友了呢。

        通往咖啡馆的路上,黄妈妈心安理得的享受着儿子的打伞服务,一边叨念着一些注意事项,什么不要太冷淡啊,也不要话太多,不要聊什么打啊杀的,女孩子不爱听。

      “妈,又不能话多还不能冷淡,那是什么状态,我可不会啊,诶,你看,你看,这河里的水位太高了,不是很安全啊,咱们家就住一楼呢,你跟爸可小心着点……还好市里目前没什么大问题,不知道乡下怎么样了,防汛很重要啊,98年那大洪水……”

    “得了得了啊,98年你才几岁,那件事还记着呢?也是,要不是解放军救了你啊,唉……算了算了,不说了,你也如愿的当了兵了,家里也不拦你,天天,听话啊,这几天你也别管闲事,乖乖的跟妈妈见几个姑娘,碰到合适的就试试看嘛,你也老大不小了……”

 

       身旁跑过一队武警官兵,朝着河流的上游跑去。有路人三三两两的谈论什么“满溢”“决堤”之类的词飘进黄少天的耳朵里。不久见120呼啸而过,黄少天皱了皱眉,转过头来。

       “妈妈,你说过只要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是最重要的?”

      “是啊,可是……”黄妈妈看着儿子晶亮的眼睛,瞬间就明白了他想干什么。

     “天天,少天……你才回来两天呐……”

人早就没影了,只剩下手里的伞带着浅浅的温度,黄妈妈想了想,打了个电话,又开始往回走。一看河里的水,果然不得了。

      “老天,你可少下些雨吧。”

 

        栗河果然是决堤了,黄少天跑到灾情处一看,与想象的差不多,更多的官兵已经在行动了,他们背着沙袋一趟一趟地往深水处走,丝毫不顾脚底洪水泛滥,还有严重的趋势,更将劈头盖脸的雨刀风刃视若无物,黄少天看得心里一动,立马想亲自上阵。他平时做的多是战斗的任务,多是在枪林弹雨中,在危机四伏,硝烟滚滚的环境下,打击犯罪,取人性命的事,面对的是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这样的救灾抢险倒还真的相对少一些。年轻的军人开始投入新的战场,可还没等他行动就被一个身穿迷彩的拦住了,

      “同学,这个地方太危险,你要参加志愿者先去那边报名,你看你同学们都在那呢。”

     “诶?”黄少天顺着他的手指一看,不远处有个小棚子,来来往往一些大学生模样的人走来走去。黄少天一身普通衣服,有些偏大,倒还真像个大学生,怪不得那个武警小哥把他当成了学生。

     “不不不,我是……我是退伍军人,我要求加入你们的抢险救灾活动,同志,现在情况危急,估计下一波洪峰就要来了,你快让我上去帮忙吧。”

     “啊?可是……”

    “别可是了,时间不等人呐。”

    “那就先去穿好衣服,做好防范吧。”说话的是一个年长的军人,也许是他们的长官,雨水从他的脸上滑落,他稍作停留,便走向了河心。黄少天二话没说跑到他们的后勤处,极快的速度穿带完毕就加入了人流。

    “果然是老兵,就算退伍了都这么有力量啊。”留守的两个小兵看着他的背影赞叹。

 

        刚一进入到冰冷的河水中,黄少天觉得自己充满了力量,这不同于他以往作战的方式,不需要射击点火,却更让他热血沸腾,真真正正的站在第一线,与众多战友民众在一起战斗啊,“文州,要是也在,那就太好了。”

        时间过得很快,五个小时以后,雨渐渐小了一点,忙碌了一天的战士们终于有了一个喘息的机会,他们坐在岸边,啃着凉了的馒头,长时间浸泡在水中手脚已经发白溃烂,黄少天不是没吃过苦,他们训练起来比这苦的多得是,可他看着这么多年轻的武警战士,如此疲惫,心里也生出了淡淡的心疼。自己不觉得辛苦,倒是心疼起战友来,黄少天看着有些人阖上眼,打算补眠,笑了笑。发现有记者扛着相机扫了过来,赶紧低下头。

         还没一刻钟,就有人过来说花园小区房屋进水严重,需要部分人跟他去救援,黄少天立马跳了起来,还有很多人跟他一样,从睡梦中惊醒后,立刻集合。这个小区是个非常老旧的小区,排水系统本就不畅,更何况河湖皆满,水也排不走,这时更是堵得淹过了一层楼,大型救援车辆开不进去,黄少天与武警官兵们,划着小船,一家一户的搜索,黄少天看自身状况不错便主动积极的进屋救人。困在屋内的人们看到迷彩们进来的时候,眼里迸发出鲜亮的神采,里面有太多的情绪,激动,兴奋,感激,疲倦,快乐……黄少天觉得自己被这种眼神打动了,为了能看到更多的如此鲜亮的眼神,他希望自己能多救一个,再多一个。

      “谢谢哥哥救我,哥哥你真酷啊。”

怀里的小男孩眨着大眼睛望着他,黄少天对他笑笑,把他交到父亲手里,

     “哥哥,哥哥,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解放军。”黄少天又是一笑。

     “我也要当解放军,哥哥,我长大了也当解放军!”

      “好啊。”

黄少天想起了自己小时候被魏某人救了以后,立志要当解放军的模样。那时候他不知道魏琛是特种兵,结果自己最后在特种部队与他相遇,“小子,你可要加油啊。”黄少天看着他们去了安全区,又奔赴下一个受灾点。

        紧张而有序的救援行动让小区的受困人员得以迅速转移。黄少天抹了一把汗,掏出中途就响个不停的手机,5个未接来电,是妈妈打的,3个是爸爸打的。顺手反拨回去,忙声一片。黄少天的手抖了抖,左脚的疼痛终于蔓延开来。

      “快,栗河洪峰到了,刚刚加高筑好的大堤出现了决口,大家迅速去支援。”

 

     “阿姨,你放心,我会再进去一次,你告诉我叔叔的具体位置在哪?是在厨房吗?……好,我知道了,你别着急,我一定会带他出来的。”

 那人已经冲进了满是洪水的屋内,耳边却好像还能响起他镇定又温和的嗓音,让人放心又有点熟悉。

       小区里不少树木都倒在洪水里,横七竖八的挡着道,水面漂浮着虫子,枯枝,还有许许多多不知名的生物。不一会又来了一批穿军装的战士,老爷子被抬上了担架,送了出去,那个年轻人还一路的跟着,只是他浑身上下没一处干的,有血顺着眉角往下滴。

      “小伙子,你受伤了啊,快快跟我们一起去医院。”

      “不用了,阿姨,还有人等着我去救呢。”

     “诶,你……你让解放军去吧,我儿子也是解放军,他们应该做的,你,你就跟我们去医院。”

     “阿姨。”那个小伙子看着担架上了救护车,收回了眼,笑容坚定,“我也是解放军。”

 

         时间过得太快,每一分每一秒都需要争夺,时间又过得太慢,好像所有的痛苦,劳累都在放大,黄少天扶过一个体力不支的战士,接过他手上的沙袋,他的耐力一向很好,只是左脚的伤怕是又发了,他不敢停下来检查,也不能停下脚步,这是第三天的傍晚,筑起来的高堤时刻接受着洪水的检验。手机没有电了,不知道家那边发生了什么情况,黄少天不敢细想,也由不得他细想,等到他有一丝空隙走神的时候,

       “小心。”

这声音太熟,黄少天蓦地转身,只见一个浑身迷彩都粘上泥泞,头上还裹了一圈绷带的人站在他身后,手里掐着一条水蛇。

      “你……文州?”

     “是我,少天。”

    “诶诶诶,你……你怎么在这?”

这也太不可思议了吧,他黄少天请假一是探亲一是养伤,蓝雨怎么可能把正副队长全都放假了?

还没等他问更多,发现一旁有人聚在一起,吵吵嚷嚷,怎么了?不抓紧时间休息,年轻人这是在干什么?

      “立生死状呢。”

      “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

黄少天念着简易公告栏上的字,拿过,摸摸黄少天湿漉漉的头发,希望他能睡一会。黄少天把脸埋进手臂,盖住发白的脸色。“再坚持一个晚上,再为这座城市增加一层保障。与他一起。真好啊。”

        大家都很累了,坐下去根本就起不来,四肢百骸都在叫嚣着酸涩,困倦,无力,痛苦,黄少天只觉得左脚火辣辣的疼,那道本应该愈合的伤口,在洪水中似乎开裂发炎。但他毫不在意,目前最重要的事,是守住这大堤,这道生命线。前进的号角吹响的时候,所有人都立刻出发,没有迟疑。

        一夜风雨,一夜长城。黄少天走在洪水褪去,微微放晴的天空下,一身疲倦却开心,身边是同样一身疲倦却开心的喻文州。

      “队长,队长,我还是不敢相信,你居然会来?你来干嘛呢?”

      “我来给某个 退伍士兵 送证明啊——”

     “呃……我,我那不是一时着急嘛,再说我也没把身份暴露出去啊。我……什么?”

黄少天一蹦三尺高,似乎那个数夜拼搏的人根本不是他。喻文州凑过来在他耳边的话,瞬间催红了脸。

      “还有来见父母。”

 

      “阿姨好,我是小喻……”

     “是你!”

     “是您!”

 

 

 

 

数日后的蓝雨大队,郑轩拎着一张报纸,仔细研究。

“看什么呢?这么专注?”

“你看这个。”

“抗洪英雄?有什么值得值得这么研究?”

“照片,看照片!”

“也很正常啊。”

“哎呦喂,你心还真大,看这个。”郑轩一指头戳在一个以极其不标准的姿势抱着婴儿的年轻士兵身上。

“谁呀?你认识?谁家孩子?救了你家亲戚?”

“你看他像谁?”

“谁?这个小兵?连个脸都没有,我怎么知道是谁?”

“这身高,这姿势,这感觉……”

“卧槽……莫非……”

“黄少儿子这么大了,队长知道吗?”

“你……”

郑轩一巴掌拍在宋晓脑袋上,“开什么玩笑?黄少私下参加抗洪救灾,这……不合规矩吧?”

“那有什么,革命不分大小嘛,再说了,谁说那是黄少,我看就不是。”宋晓望着郑轩,一副“你懂的”的表情。

“话说黄少去哪了?”郑轩满脸的压力山大。

“轩哥,你问黄少啊,队长罚他关禁闭了。”

“啊?为什么呀?”

“队长说他不遵医嘱。”小卢眼睛一闪一闪。

“……”

“……”

END

谢谢来看~

评论(6)
热度(27)

© 醉别西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