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桥,再会吧。

阮郎归(八)

2016黄少天生日贺

                                                                                                         (七)

衡阳犹有雁传书

 

几阵西风换北风,眼见的年关将近,喻文州来南境也有小半年,黄少天和蓝雨人似乎都习惯了这个军师,习惯他在后方运筹帷幄与黄小将军完美配合,虽说这阵子边疆并无大乱却总是弥漫着一股子不对劲的气氛,说不上来,像是有什么蛰伏已久,又蠢蠢欲动。蓝雨人还习惯了黄少要每天在喻先生帐里留宿,保证他的安全毕竟是件大事,大家开始都这么说。可到了后期,黄少天要是有个搬出去的意思,还没等喻文州说什么,手下自然就有人来问:

“黄少与喻先生可是吵架了?怎么好端端的又要搬出来?”

“你是怕保护军师安全的任务落你头上吧?臭小子。”每每这个时候,李轩总会哭笑不得。

“这下好了,又跟从前一样了。”“也挺好的,如果没有什么该死的‘百花杀’的话。”郑轩裹紧了大衣,今日大雪,果然不假。“就像重新认识的两个人,只是谁也不知道黄少哪天会不会想起来,想起来也就罢了,这毛病还会不会再犯呢?”真是头疼,作为为数不多的知情者之一,郑轩觉得压力山大。黄少天这几天变着方的提蓝雨旧事,听得他心惊肉跳,也就喻文州还能没事人似的陪他扯几句,算了,还是躲远点。

 

“有些人真是躲也躲不掉。”郑轩在瞭望台上看到远处策马而来的人影,一眼就认出了那身明晃晃的水蓝披风,

“这么冷的天也不多穿点,还真仗着身体好啊……咦?那是谁?”

看到有人跟在黄少天的马后,挑着担子扮作菜农,可这健步如飞的劲儿还真可怕,就算黄少天没有打马飞奔,这脚力轻功也是一流了。

“又是一个不怕冷的。啧啧啧,难得见他。真是冤家。”郑轩望着那一身微草绿,决定多值守一轮。

 

      黄少天是在沧月城巡防的时候,碰到的王杰希。要不是喻文州又去了烟雨轩拜访,他也不至于无聊到上街闲逛还美名亲自巡防。云娘去了北边,烟雨轩的大大小小都托付着喻文州帮忙照看,黄少天不乐意跟着,没想到在这街上还能碰到熟人。见惯了那家人医人,也见惯了那家人杀人,还真没见过微草掌门当街卖大白菜的,黄少天觉得甚是新奇。大冬天的蔬菜奇缺,虽然要价高,倒也有百姓来问,人们看到黄少天过来,纷纷给他让道。

“黄将军你也来买菜?”

“我怕您也不满意,这人卖的可贵了。”

“那两家还在抢呢。”

“不是我说,要是军营要,我们全都不买,让给蓝雨军。”

“是个主意。”

黄少天被大家七嘴八舌说的心里暖烘烘的,一看王杰希还是一言不发,脸都遮在大斗笠里,便走上前来:

“这些菜我要了,这位……老人家……你可卖呀?”

“军爷您要买?那肯定卖啊,我还不收您的钱。您看如何?”“老人家”抬起头,对黄少天很是殷勤,一双大小有异的眸子,压着寒光。

“哟,你可真是实诚人啊。”黄少天一边憋笑,一边打量他,“那怎么好意思,放心放心,我是不会亏待你的,跟我回军营吧,我一定给你一个好价钱。走了,走了,大家都回家准备过年吧。散了,散了啊。”

黄少天笑得嘴都没合上,心想着喻文州没看到他这打扮实在是可惜,又好奇什么风居然把王杰希也给吹来了,难不成那一位也来了?暗地里瞅了一圈,没发现方士谦倒是发现了几个贼头贼脑的家伙,好像明白王杰希为什么如此变装了。两人像模像样地进了蓝雨军营,黄少天实实在在地笑了个够,

“真没想到还能见王神医如此打扮,这些大白菜我都不敢吃了,你没下毒吧?哈哈,可惜文州不在,你家方士谦呢?怎么没跟你一起来?”

“前几年不知道是谁一口一个前辈地求我,现在出息了连救命恩人也不认了?”

“我还真没什么印象……王杰希,前辈,恩人你好人做到底,帮我治治这忘性大的毛病吧。”黄少天让王杰希坐下,吩咐上茶。

“时间紧张,说完急事我给你号号脉也是正经。”王杰希拒绝了重新梳洗的建议,从怀里掏出一封密信交到黄少天手里。

“张佳乐想方设法带出来的,战报。”

“战报?北境出事了?”

“怕是不仅仅是北境,南边一样危险。黄少没有发现南边的异样吗?”

“这么说来……确实不对,只是我没有想到他们居然会沆瀣一气!怎么着,一南一北,想狼狈为奸?哼,做梦!”

黄少天一时激愤,抓起杯子喝了一大口,又苦得皱起眉。

“你喝的什么?”

“啊,这个,药茶,景熙特制的,说是有助于恢复记忆啊,谁知道呢,苦得要命倒是真的。你想看看?”

王杰希虽不置可否,但还是接过杯盏,闻了一闻,又沾了一点尝了尝。

“把手伸过来。”

“怎么了?诶诶诶,大眼儿,你这个表情我很害怕啊,不是有什么不治之症吧?啊?”

黄少天见他不说话,又想打趣他,看他素来冷清持重的脸化成个老头,现下又这般严肃,着实有点意思。

“你……可想起来了什么?”王杰希放开他的手。

“年幼的事,记得。蓝溪阁的旧事,忘的多,你说难不成你帮我治病那次,也就是家父走后那次,听魏老大说是伤心过度,我想着也不至于后遗症这么大啊……总觉着是忘了个什么人似的。”

“这么跟你说的吗?”王杰希心里千回百折的翻滚,想起张佳乐,又想起当年的黄少天。一个倔强得很,一个机敏过人,可是没法,张佳乐拒接治疗,黄少天却是时刻有着想起来的风险。当他动情的时候,还会再复发吗?当他想起来的时候,会怪当初逼着他为了保命而舍弃自己的人吗?连徐景熙都开始变着方的给他开稳定气血的药了,怕不是已经有些端倪了?

“有些事啊,不记得也就不记得了吧,等仗打完,回老家看看,说不定都想起来了,也不急在一时。北方的消息,不容易探得,你们好好商量个对策吧。”

“放心,蓝雨人时刻准备着。”自信的笑噙在黄少天的嘴角,“何况我们军师还真是数一数二的厉害角色。”

“军师?”

“对呀,朝廷派来的,喻相呢,开始还以为他是来监视我的,还真没想到是个助力。”

“喻相?喻……”

“喻文州呀。你不熟识也是正常,毕竟你这些年也不管朝廷的事。”

王杰希心里一叹,还真来了。也未尝不是好事。

“你也看到了,今天跟着我的人不少。路上的一些解决了,剩下的估计暂时还没想到我以这种方式来了蓝雨。”

“是谁的人?”

“具体不清楚,宫内宫外,应该都有。你要小心,说不定就有人在蓝雨营外候着呢。”

“我能有什么事……糟了,文州……”

“消息送到,我就先告辞了。”

“不送,我还是找人去接文州比较好。”

王杰希看他风风火火的出门,摇摇头,又挑起空荡荡的菜筐走了出去。

 

喻文州回来的时候,黄少天已经在门口绕着圈儿的等着了,一见他的影子就恨不得冲上前去,把人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的打量个遍,才放下心来。

“怎么了?还专门派宋晓来?”喻文州被拉进帐里。

“张佳乐来信了,说古越意图与力合联手,他打算采取行动了。”

黄少天摸出信,皱着眉头递了过去,“你看看。”

“虽然我们有些猜想与打算,但是不知道他们在玩什么花样,百花驻军并不多,更何况张佳乐身在敌营,实在危险。”

“今年苦寒,我们偏南,都罕见地下了雪,蓝雨三万士兵,军资方面好好调度,早些制定应对措施,并无不可。”

“交给我吧。”年轻的将领眼里透着坚定,喻文州拍拍他的手,“还有我呢。”

 

“对了,少天,我从烟雨那听到了一些黄老将军的旧事。”

“什么?”黄少天右手一抖,险些打翻桌上的砚台。

“你说最后那件事?”

“嗯。”喻文州声音很轻,他没有顾忌太多,只想把最新的消息最快地告诉他,因为他知道黄少天是多么想了解那个真相。

“他们抓到了一个幸存者,你知道的,黄老将军战死沙场,那批随从也几乎无人生还,上面说他们是……总之,有个幸存者证实,黄老将军并非通敌,只是受到暗算。”

“当日刘皓督军,遇古越军挑衅,黄老将军亲自出战,却发现对方主帅有些不对劲……”

“什么意思?”

“那人说,黄老将军似乎与那主帅相熟,很是讶异。迟迟未能发起进攻,以致刘皓不满,诬陷黄老将军通敌,就地正法……”

“…………是他?!”

“哐当——”

砚台还是被打翻了。黄少天眼里通红,布满杀气,“他不会,他不会,他不会通敌!我父帅是不会通敌的!”

喻文州抱住眼前人,一下一下的安抚着他,“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少天,别伤心,我们会找到真相的。”

喻文州不敢说出全部,他不能说那人还说了黄老将军叫那主帅“喻兄”,谁是“喻兄”?喻文州心里也有一种撕裂般的苦楚,父亲明明已经去世多年了,又怎么会突然出现在敌军的阵营里,但是又有谁能被从小的邻居家的黄伯父称为“喻兄”呢?

怀里人放肆地呜咽出声,三年了,黄小将军一直是个坚强的性子,敬爱的父帅被冤通敌,他咬牙坚持,蓝雨军驻守边疆不得返京,他咬牙坚持,到如今,皇上还三番两次的派人下来名为督查实为监视,大敌当前,没有一分的粮草支援,没有一丝的情报反馈。

“少天,我会一直陪着你,只要你需要,只要你愿意。”

TBC

感谢来看~

评论(2)
热度(16)

© 醉别西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