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桥,再会吧。

江淮准静止锋(下)

(上)(中)

A

折腾了一圈才要到那位近代诗文老师的号码,黄少天想了想,斟酌了着给这位储老师发了个短信。除了表现出更多的诚意与对专业的热爱,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去解释为什么没有在第一时间选择他了,世事如棋,一着不慎,便是打开了截然不同的大门,而谁也不知道门后有什么在等待着你。正是这样的未知,既让生活有了惊喜与乐趣,又让生活有了变故与失望。谁都不是那个站在云端的审判者,都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朝着自己的理想与希望奔去,如果还有理想的话。

半个小时不到,手机响了起来,黄少天从发呆中回过神来,手机在手中捂得有些发烫,绿色的呼吸灯一闪一闪,他盯着看了一会,又赶紧抖着手点开,很长的一段话。

黄少天愣了下,发现这是自己给储老师发的短信,接着又有一条短信,原来是该发给系主任贾教授的,

“这是今天一个学生给我发的短信,您看是怎么回复好?我带不带他都可以,但是会不会已经联系了别的老师,不太方便?”

哦,原来是需要汇报的,这算是误发过来了?还是……黄少天沉默半晌,捂着胃喝了口水,又找起贾教授的号码来。

“喂,老师好,实在是抱歉打扰您,我想问问我还有没有机会换到储老师的门下?……”

“老师我真的是非常喜欢唐宋方向,我……”

“小黄啊,魏老师跟我说过,我知道,但是今天你也看到了,是你没有及时选上唐宋方向的老师啊,我们系里的每一个老师都是非常优秀的,你学明清也很好的,你要理解老师,你看已经跟张老师联系过了,再换的话会影响系里老师之间的关系的……”

黄少天在这头缓慢的应着,一颗心随着对面的话慢慢下沉,他双腿发软,靠在阳台的门上,两眼放空,望着淅沥不停的雨幕。

“再说了你们还年轻,研究什么都是不定的,年轻人嘛,方向是广阔的,请你理解老师啊。”

“好的,老师,给您添麻烦了,我不换了,谢谢老师。”

黄少天觉得自己从来没这么礼貌过,也许是大学里潇洒惯了,对着导师都敢叫“老大”,宠着他的人太多,有喻文州在身边,顺风顺水久了,竟然几乎快要忘记这么些个人情世故了。是啊,生源好像也是所谓的利益之一?

我理解,领导难当啊,我理解,我都理解,反正年轻,学什么都行,兴趣是什么?兴趣不就是用来改变的吗?

可是我这么理解你们,谁来理解我呢?谁去在乎一个学生最初的爱与坚持?

黄少天放下电话,卸下了所有的伪装,那个在电话这头极力装出一副放下执念的乖巧学生,眼睛已经红了个彻底。很快就收到了储老师的短信,果不其然是主任精神的再次阐释,方向不重要,老师都优秀,以后还有机会一起学习。

“嗯,是啊,感谢老师。”

黄少天敲完字,突然想起魏琛给他讲论文的时候,说过一句:“你这个思路很好,只是本科论文容量有限,可以留着研究生阶段接着探讨,小子,记得以后发给我看看啊。”

“那是自然的,魏老大可算是干爹啊。”

“嘿,还干爹,我比你这亲爹都上心。”

 

“喂……魏……魏老大,跟你说个事……”

魏琛听他哽咽着讲完,半天没有吭声,长长地吸了口气,黄少天想,他肯定又抽烟了。

“少天,听贾老师的吧。”

长长地叹了口气以后,魏琛如是说到。“大不了,再回来。”在电话的最后,他又如此补充。

黄少天用力勾了勾嘴角,“魏老大你可赶紧的升教授啊,我还指望回来跟你读博呢,哈哈。”

“我就知道你小子毕业也不忘记刺我。”

 

恰在魏琛挂了电话以后,喻文州的电话就打了进来,黄少天直接坐到地上,倚靠着墙面,用仅剩的力气,慢慢给喻文州说了全程。

“有个瞬间我都想退学回去二战了……反正你在交换,耽误了一年,呵,真的,文州。”

“他们说的都很有道理,我都理解,我都赞同,但是,我还是很难过。”

 

喻文州沉默地听着他低低的气音,一些愤怒过后的气话,一场伤心过后的自嘲。喻文州是理解他的,黄少天绝不是一个走不出来的人,他真的是气急了,委屈够了,又还不想自己为他担心更多,他也确实想通了,接受了。但喻文州此刻却只恨自己不在他身边,不能给他一个拥抱。但他依然可以说的是:

“少天,无论如何,我都在。”

“不管你学什么,我都支持,哪怕是你导师要研究明清,而你独个儿去搞唐宋呢?”

“呵。”黄少天轻轻笑出声,带着那把涩涩的嗓子,“知我者,文州也。”

他想起当年喻文州跟他一起背地理的样子,他站在光里说:“冷、暖气团,在锋面两侧,势均力敌,形成江淮准静止锋。”

势均力敌啊,势均力敌。谁也没输不是?不过是下场大雨,或者多几场大雨,最后,还是要天晴的。

 

B

天果然晴了,黄少天透过窗户,看到了阳光照在树叶上反射出一道七彩的光。

“‘叶上初阳干宿雨’嗯。”

黄少天向关着门的院长办公室望去,学校纪委的人,动作挺快的。

“好效率啊。”

如果视线可以实体化,那扇门恐怕早就千疮百孔了。他当然相信喻文州,更不担心他的自信与表达能力,这件事冷静下来看,不过是利益触动者的一次任性。喻文州的人品与学术能力,毋庸置疑。谁知道这个当年的哲学小王子,是怎么毅然回国跨考了古代文学呢?还学的唐宋方向,简直气死人。

莫非,他们真有什么“见不得人”的证据?

“我们有在大庭广众之下,做出什么不雅举动?”

“在家门口亲那次?被看见了?不至于吧?冬天衣服那么多……”

“还是办公室有摄像头?”

“还是……”

L大文院男神黄老师开始东张西望,浮想联翩了。直到听到开门声响起,待他回过神来,有人已经走到了他面前,那人一贯的得体微笑,刚刚送纪检组到门口,那领导黄少天认识,居然回过头来对他笑了一下。

“他他他……刚刚是对我笑?笑什么?什么什么意思?文州,文州,我居然有点紧张,他们没怎么你吧?”

“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你要听哪个?”喻文州关上门,朝窗边走来。

“好的好的好的,我要听好消息。”

“唔,校方说要把我们院的考核制度逐渐推广到全校。”

“真的?那就好,嘿嘿,我看这下谁敢说你打击报复,穿小鞋,跟不上就得努力啊。抱怨算什么本事。”

“这不是很好吗?哦,那刘……?”

“私下和解,我答应了。”

“皆大欢喜?”黄少天皱了皱眉,还是承认了不要把事情闹大才是明智之举。

“那还有什么坏消息啊?”

“分房子的事,校里说我的房子,取消了。”喻文州耸耸肩,解开西服的纽扣。

“哈?为什么?”

“因为,我不是院长啦。”

“哈?什么意思,你辞职了?那是谁?”

喻文州笑笑,走到他身前,“不是辞职,只是换我来给黄院长当‘帮凶’而已。我都没房了,你可得代表院里补偿我啊。”

“喂喂喂,什么情况,喻文州这是我办公室!”

“马上要下班了。”

“纪检组说了要注意影响,知道吗?影……响……”

“公告还没出,还是喻院长背锅,放心。再说了,少天昨天不是叨念了一晚上冷暖气团谁上谁下吗?”

“我去……手手手……回家……回家……喻老师,我要举报你……”

“黄老师,我爱你。”

Fin

 

我以为我写的是现实主义,没想到处处是浪漫主义,浪漫主义也挺好的,浪漫让生活更美好啊。

希望我们都所愿得偿。

感谢来看,谢谢喜欢。

说一句,少天生日,有什么想法吗?
虽然很忙,每次给他的连载都要拖到文州生日😔
但是心在爱就在不是?

评论(9)
热度(58)

© 醉别西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