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桥,再会吧。

江淮准静止锋(上)

江淮准静止锋(上)(中)

喻黄

 

“太平洋暖空气在五六月间北移到达长江和南岭之间,六月中旬前后抵达长江两岸,这时……这时……”

“这时控制江淮流域的冷空气势力还较强,不易迅速向北撤退。因此冷暖空气在长江下游地区相遭遇,相持不下。”

“就形成江淮准静止锋!造成了连绵阴雨天气。”

“对呀。记住了?”

“两团空气打架嘛,谁都干不过谁,只好稀里哗啦的下雨,唉,好烦。”

“谁烦?”

“雨啊。地理也很烦,这个什么静止锋也很烦,你也很烦啊,喻文州!你怎么考得这么好。啊……真不该跟你学文啊,我最烦背这些东西了。”

“可是少天,中文系不招理科生呐。”

“……啊,好烦!算了算了,我原谅你了,不就是两团空气嘛,小意思,马上就拿下了。”

 

A

九月,G大研究生开学日,天晴得热烈,纯净的蓝色,一丝丝的云痕。黄少天抬起手虚虚靠在额前,看着金灿灿的阳光落在大门的几个深黑的篆书上——“中文系”。青年抿嘴一笑,拿着手里的通知书快步跨入门内。

 初心不忘,所愿得偿。从今天起,就是古代文学的研究生啦。

“文州,快点回来呀,说好的诗酒风流呢,让小爷我先给你探探路,混熟这最美校园,再待君归。”

 

“听说明天选导师,黄少有想好选谁吗?”

“我?嗯,只要是唐宋方向我都无所谓吧,唐诗也好,宋词也好,诗文方向的话都能接受。”

“喔,那也是,听说你是L大的?不是很好吗?为什么来这了。”郑轩拿着饭盒一脸的生无可恋,来得太晚,已经没什么菜可以选了。

黄少天随手给他一只肉丸,顺便又夹了几筷子秋葵过去,“魏老大,呃,我本科论文导师是这里毕业的,保研的时候就报了,然后,就来了呗。”

“原来是保研党啊,羡慕啊,可怜我们考研狗。有没有听说过那句话‘保研的过着猪一样的生活,找工作的过着狗一样的生活,考研的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啊!’”

“哈哈哈,是嘛?我咋不知道,哎,都过去了,咱们这就叫殊途同归,以后就是同学了。”

“那倒也是啊。”郑轩熟练地挑出菜里的辣椒。“我问了挺多人都是明清方向的,我也报的唐宋,不过这个方向一直抢手,我也不知道能不能上啦,真是压力山大啊。”

“嘿,急什么,我听去年的师兄师姐说导师都是分好的,只用看名单就好了,一般来说会尊重学生意愿的。”

“说不定咱们还能当同门?”

“哟,那还真是有缘呢。”

“那我岂不是更压力山大,我昨天刷票圈,看到你写的诗了,你是喜欢杜甫吧?厉害呀。”

黄少天一听这话,眼睛弯成了一对月牙,“你是不是也喜欢诗词!以后可以联句啊!”大力拍着郑轩的肩膀,有种相见恨晚的架势。

“别,我不会写……咳咳,黄少,我觉得咱们系主任适合你,唐宋大家。”

“是啊,贾老师,大牛啊。就是不知道有没有名额。”

“一般一个老师带两个,只要不被本校的都抢走了,有戏。”

“明天就知道了,急什么。吃吃吃,秋葵再加点。”

“够了够了,黄少,你真的不是打错菜了吗?”

 

黄少天进那间教室的时候,古代文学的学生已经来了大半,稀稀拉拉的坐着,大都是女生。今天天气很热,闷闷的,有些要下雨的迹象,黄少天找了一个位子坐下,反常的没有扎堆。听着还有些陌生的同学叽叽喳喳的讨论,翻了半天的口袋,找出一张纸巾,额上全是汗珠,胃里有些不舒服,也不知道是不是昨天晚上着了凉。过了一会,旁边的位子有人坐下,黄少天转头一看,原来是郑轩,他也一副没精打采,随时要睡着的样子。

“你怎么?”

“昨天半夜被蚊子咬得不行,爬起来与它大战八百回合。”郑轩摆摆手,有一种难以言表的痛。

“莫非是你的血比较甜?看你这么白白嫩嫩的,B型?”

“卧槽,这你都知道,你不也很白吗?为什么不咬你。”

“呵呵。”黄少天笑了笑,“现在的蚊子可是很挑的。”个个只咬喻文州,只要与他在一起呆着,保证成为蚊子忽略的对象。没想到连蚊子都喜欢,这人还真是……有那么一点抢手?

“诶诶,注意了,主任进来了。”

郑轩一巴掌打断了黄少天神游天外的思绪,只见一个高高瘦瘦的中年男子手里拿着一张纸,进了教室。

   “同学们注意啊,今年系里比较忙,我也没有时间开会,今天就在这里给大家定一下导师。首先我们念一下已经跟老师联系过的学生名单。”

此言一出,教室里立马安静了。这个系主任的声音有够小的,文文弱弱的书生?黄少天微微蹙眉,极力想听清那些名字。自己这到底算不算提前定好的呢?贾教授与魏老大有些交情,去L大作报告的时候,魏老大亲自拉着他到贾老师的面前,说道:

“这是我近几年教的最优秀的学生了,当然不能与你的学生比,好在踏实肯学,交给你啦,小子皮厚,随便使唤,不看书就直接揍,没关系。”

那时候,魏老大想留他的意思也是有的,只是也不阻止他去外面看看,面试成功以后,一来G大中文不错,二来也是魏老大的母校,也就留下了。如此以来,便有了些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意思。

那贾教授也没说可以,也没说不可以,只是客气的笑着,跟黄少天表示,已经带了一个本校生,如果还有名额,能带就带,不能带其他老师也是很好的。

完美、圆融的回答。毫无差错。

黄少天听老师已经念完了那些提前定下的名单,没有自己。也不算意外,那些大牛老师本就是不轻易带学生的,接下来就是双选过程了。没关系,反正他也不是冲着大牛们来的,能学上自己喜欢的方向,就算是一件幸事了。

近代?明清?还有呢?戏曲。

一连过去了三位老师。黄少天觉得有些不对劲,怎么是这样的流程啊,不该是先让老师介绍一下吗?这样我们连一共有哪些老师,分别是教什么的都不知道啊。这是在买菜吗?还要抢的?黄少天默默看着两位姑娘争先恐后的举手,

“我要跟李老师。”

“我也想跟李老师!”

这是一位魏晋唐的老师,黄少天有些犹豫,自己要不要选?可是如果贾老师已经把自己算到他门下了,这样是不是不太好。电光火石间,还没来得及细想,这位李老师已经被选定了。

那股子莫名的不舒服又起来了,黄少天拍了拍郑轩,

“哎,你咋还不选?”

“抢不到啊。”郑轩看了他一眼他的手,露出一个无奈的笑,“这些妹子也太猛了吧。”

黄少天收回手,才发现手心全是汗。

 

“老师,请问还有没有唐宋的老师?”

不能再等了,黄少天想,这跟说好的一点也不一样啊,这还什么双选,简直是先来后到啊。

“你等一下。”

贾教授透过他厚厚的镜片,看了黄少天一眼,似乎是有些印象?

“等一下?”这是什么意思?

“好吧好吧,我等。”

 

B

六月,L大的栀子花开得正好。那粉白的一片是每个毕业生合影必备的背景图,正所谓“栀子花开日,学子离别时”啊。文学院的毕业典礼如期举行。虽然天公不作美,小雨淅沥,但未必不是对毕业生的留恋。

礼堂的气氛很是热烈。院长喻文州刚刚发完言,赢得了满堂的掌声。这位年轻的院长任职才不过4年,正好陪伴这届学生从入门到毕业。喻老师身长玉立,风度翩翩,被全院的学生奉为男神。只要是他的课从来都是爆满,有人说,

“喻老师满足了我对古代才子的所有幻想。”

“是啊,特别是喻老师讲宋词的时候,哎呦,我的天呐,你记不记得上次讲白石,我心都要碎了。”

“哎,你们每次见了院长就忘了黄少?上次谁还夸黄少是L大第一才子来着?”

“对哦,那可怎么办,我能左手黄少,右手院长吗?”

“哈哈哈,我觉得院长动作比较慢。”

“喂,小点声,黄少看过来了。”

“你们觉不觉得,黄少这个副院长跟喻院长的关系特别好啊。”

“有吗?喻男神可是很高冷的,别看他这么温润,私下里可清高了。”

“关系好也不奇怪啊,黄少跟与院长是高中同学、大学同学、研究生同学,差一点博士都同学,关系好奇怪吗?扯证我都不奇怪。”

“去去去,别瞎说好嘛,院长明明本科念的是哲学,你当我傻啊,人家可是在开学典礼上一看到院长大人就立马打开了百度的人。”

“没救了你们,难道不知道世界上有个东西叫跨考考研吗?”

“我去,这么厉害,跨考都要去一个学校吗?”

“嘿嘿嘿,快低头,院长看过来了。”

“为什么不是黄少?”

“黄少要发言了啊。”

“我去。”

 

黄少天今天心情不错,虽说梅雨季一连下了几天雨,加上毕业的伤感气氛,让人有些难受,但看到台下一张张充满朝气与自信的年轻面庞,他又不由得有些自豪,想当年自己也是这样,和喻文州一起坐在台下,听那些领导、老师的致辞,魏老大穿上那导师服还真像模像样的呢。再说了,这届学生送走,他们也算是有些闲,说好了跟文州去度个假,以缓解连月来的辛苦。还没来得及想更多,口袋里手机震个不停,

“谁啊,这时候打什么电话。”

黄少天下台,手忙脚乱地从宽大的导师服里摸出手机。

 

“喂?”

“黄少,黄少,你看到刘老师的朋友圈了吗?”

“这毕业典礼呢,看什么朋友圈。郑轩,怎么了?你不来毕业典礼也就算了,看个朋友圈跟我说什么呢。我说你这可不对啊……”

“呃,压力山大,黄少,你还是抽空看看吧。”

“发生什么事了?”黄少天停下连珠炮似的话,声音冷了下来。

反倒是郑轩一时不知从何说起,正好支吾着:“别激动啊,黄少,主要也不是你,主要院长,他说……他举报……”

“文州怎么了?”

黄少天不等电话那头的人组织好语言,直接挂断电话,点开微信找了起来。

“文州?举报?”

礼堂的空调打得有些低了。黄少天开始觉得有些冷,直到看到那长长的一篇举报信的时候,又浑身都热了起来,粗粗看了几段,就被这胡言乱语,胡说八道,一派胡言气得气血上涌,出了一身的汗。

“本人实名举报L大学文学院院长喻文州打击报复。”

“喻文州假公济私运用院里经费请其他高校老师前来讲课,只为自己的三流论文可以进入他校主编的资料库。”

“喻文州任人唯亲,魏琛早就到了退休的年纪还被返聘,就因为他曾经是喻文州的导师。而本人兢兢业业工作三十余年,还是个讲师。”

“喻文州还极其信任黄少天,将其任命为副院长,主要因为他们曾经是校友同学。两人皆是古代文学组,在资源分配的时候,对其他方向老师极其不公平。黄少天为虎作伥,屡次在职工大会上维护喻文州的权威,简直是封建官僚的典型。本人曾经担任过黄少天的老师,他还直接与我吵过架,简直是背叛耶稣的犹大!”

“喻文州还私生活不检点,经常身边围着一堆女学生,他总是来者不拒,丝毫没有为人师表的意识。”

“甚至有人看到喻黄二人同进同出,似乎关系匪浅,若是二人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关系,那便是更加证明了喻文州是个假公济私,虚伪变态的小人,根本不配当任文学院院长之职。”

黄少天一目十行,等到看到底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的衣服已经完全被汗水浸湿,刚刚那股子邪火慢慢转化成了一股愤怒,气得他整个人都在微微发抖。这里人多杂乱,他极力保持着镇定,转过身看到喻文州还是那样安静地坐在主席台上,整个人被为微黄的灯光笼罩,温柔又强大。

这样一个为文学院鞠躬尽瘁,恨不得死而后已的人,居然能被如此中伤,这个世界真是……黄少天摇摇头,怒极反笑。

学生们有不少都加了那个刘老师的微信,看到这消息都震惊了,碍于公共场合不敢讨论,又看到黄老师走到喻院长身边,不知说了些什么,二人便匆匆离场了。

出事了。

TBC
感谢来看~
欢迎留言~

评论(3)
热度(95)

© 醉别西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