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桥,再会吧。

东关酸风(第二十一阕)

                              第二十阕
  
王杰希被这一跪,结结实实地吓到了。半天没有回过神来,他全身僵硬,声音也不自觉的发抖,脑子里想起,有人曾经在他耳边说:

“小杰啊,我亲亲你,你就不能告诉我孙哲平去哪了吗?”

“一个两个的都在欺负人,专挑着人的痛脚,死命地踩,都不是好东西。”

方士谦要是在,一定会血淋淋地嘲笑他:“呦,小掌门,妥协啦,这就怕啦?要我是你,打死我都不帮,情敌嘛,夺爱之恨呢。”

他又想起当日推开他的时候,怎么说的来着?

他满脸红晕,用尽了气力,推开挂在他身上的人道:

“前辈,你喝多了。”

然后捂着脸就跑,丢下一句“有消息……再,再说……”也不管身后人是个什么反应,避过所有人把自己关进了房门。

现在这孙哲平,的的确确地就跪在他面前啊,为了求他救他的爱人,救他的张佳乐。那个帮尧光对抗玉帝,进地狱搅风搅水,还冲上灵山掀起腥风血雨的妖族的王,对着他屈膝下拜。他怎么会,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举动,把尊严与骄傲双手奉上,任人宰割?

他当年不是一走了之,风无迹,水无形,雁过无声,花落无影,潇洒得很吗?留给他不尽的担忧,挂念,日复一日的相思,年复一年的找寻,到后来还连累他……对,连累他烧成一捧抓不住的尘埃,四散无依。

啊,你就是这样爱他的。

可这又算什么呢?王杰希强迫自己把注意力拉回孙哲平身上,叹了口气,“我又怎么会真的不救他。”

王杰希缓缓走上前去,四肢有些僵硬,那一团灵动的绿色,变得沉滞起来,如同秋风抚过的荷叶,一片一片的带着哀音,既有着对红衣落尽的伤悼,又有着对自身的命运的无措与终局将定的淡淡恐慌。他弯下腰,扶起孙哲平,还是那淡淡的口气,“前辈放过英杰,我便答应为你救人。”

孙哲平愣了一愣,看着那掌门的眼睛,反应过来,笑着道了声谢。

“是在下冒犯微草弟子在先,承蒙掌门不弃,医者仁心,若是他日旁人对微草有所微词,我会一力承担。”

看来叶修没说错,这个王杰希啊,真是有点儿意思。明明受到了震动却能一丝不显,要不是早知道他与张佳乐有旧,孙哲平怕也难以猜测他的心思。他答应救张佳乐自然是再好不过的,只是孙哲平却莫名有了些不爽,这天君想来对乐乐用情不浅,不然怎么敢找这么个胡扯的台阶就走了下来?

只可惜,张佳乐,是我的。

“敢对微草颇有微词的人恐怕不多。”王杰希脚步一缓,与孙哲平对视了一眼,做出一个“请”的手势。

孙哲平牵起嘴角,“向来听说紫薇天君威严赫赫,果然名不虚传。不过我想起来,当日我在百花国为帝的时候,似乎见过掌门。”

“还有这事?”

“阁下当日劝我不要杀戮太过,真是用心良苦,多谢了。”

“呵。”王杰希不置可否。

“‘双木成林,独木难支’赵先生之言,我可还一直记着呢,还劳烦先生还我好木成双。”

王杰希闻言,脸色变了变,脚下不停,引着孙哲平穿廊进院,口中淡淡道:“因公下界,顺路给仙友一个方便罢了,何须妖王称谢。”

“他是我的人,自然要谢的。”孙哲平摸摸鼻子,笑容溢了出来。

王杰希终于是火了,咬咬牙挤出一个“客气”,便甩手走了。

“诶?这是恼了?”孙哲平抱臂挑眉,“既然你不敢认,也就别怪我圈圈领地嘛。”

很久以后说起这次的遭遇,叶修笑话他。“你说你明知道大眼儿对你家乐乐有点儿意思,还可着劲的刺激他干嘛呢?他没一剑捅死你,一把药毒死你,真算是好脾气。”

“你何必欺负他?”后来张佳乐听到这件往事,也感慨着说了一句,换来枕边人一个炽热的眼神,“那我欺负你?”

“这本就不是一个放在嘴边的事,我自然不会与他争。”“我也争不过他。”王杰希把后半句合着陈年的美酒,咽了下去。

 

孙哲平见王杰希走得快,也不去赶,仔细看看了这树木葱茏的小院,满眼绿意,满目生机。与空寂城不同,与百花也不一样,还有一汪绿莹莹的水,似乎还有鱼呢,这个微草的当家人啊,看来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孙哲平想到了大空寂城常年笼罩的暮色,心里莫名有些落莫,干脆,以后随他把小空寂城里全种满花好了。小空寂城是历代妖王的住处,在各版的传说里,都描绘得极尽可怕与血腥,其实不过是有些单调与空旷罢了,毕竟它曾经有个从不在意外在的主子。

“小……高?你师父这是去哪了?”

见到那个乖巧的小弟子捧着一个药箱走过来,孙哲平忙叫住他。

“师傅一定是去了‘半夏’了,以前张前辈来,住的就是那个屋子,我来为前辈引路。”

“‘半夏’?你们微草的名字都这么怪吗?”

“嗯……这个院子是张前辈自己挑的,离师傅的‘空青’最远。”

“这倒是有意思,莫不是王杰希欺负他?躲这么远?”

“呃……不是吧……”高英杰,摸了摸鼻子,不知道怎么回答,哪是师傅欺负张前辈,明明是张前辈把师傅折腾得够呛。严重的时候,一夜不知道要起来看多少回。

“也许是张前辈喜欢热闹,只有这个院子没种很多草药,都被他种上花了。”

“哦~”

高英杰听到孙哲平轻轻应了一声,又说了句“有劳你们。”用了十分认真的口气。

穿花拂柳,曲径通幽,三拐四拐,才见到建筑物一个飞起的檐角,上面挂着一只铃铛。难怪王杰希一眨眼就走远了,初来者怎么可能找得到路。

“确实不好找。”

“是啊,叶神有次来,也说……”高英杰突然停了下来,叶修那次来,是给王杰希送药,在去半夏的时候绕了半天,一见到王杰希就是一句:“大眼儿,你这金屋藏娇够隐蔽啊。”

“也说,也说不好找呢。啊,我们到了。”

 

推门而入,小院宽敞整洁,高英杰说这个院子自从张前辈住过后,再也没人住了,微草的新弟子都不会被分到这附近,虽然一直空置,但会有人定期打扫。

“你来扫过吗?”

“我?没啊。”高英杰一愣,好像意识到了什么。他看向孙前辈,前辈已经进门了。师傅就在院内的一株花木下。

是啊,我都从来没过来打扫过,那是谁来扫的呢?难道……

 

王杰希没有意识到自己小弟子的不对劲,人送到以后,就让他去忙了。他已经换了一身素净的白袍,正立在一棵巨大的树下。自从张佳乐离开以后,这满院的花已经开得没有以前好了。虽然别人看起来还是一样的茂密与生机勃勃,但王杰希总觉得还差点什么。就比如说这几株凤凰花,就再也没开过了。除非王杰希用上法术,才能再现那一刻的芳华。

“这是花仙种子?”

“嗯?”王杰希一愣,随即回过神来,哪有他不知道的呢?

“是啊,只可惜,最近开得不好,勉强能打个花苞,已属不易。”

“我来试试。”孙哲平不自觉地举起右手,聚集法力,一簌簌红色光像是一只只温柔的手,拂过花苞,渐渐笼住整片凤凰木。

张佳乐管着天下的花木,他向来喜欢这些有趣的小玩意,花仙种子就是其中的一种,几颗平淡无奇的种子,可以短暂召唤出小花仙,花仙消失以后,种子还能再种。记得那时候,张佳乐嫌空寂城太黑,太寂寞,给自己拿了一把花仙种子,说是无聊的时候可以召唤出来玩玩。

孙哲平虽笑他把自己当成孩子哄,却还是乐意接受他给的一切,二话没说全揣进了兜里。第一次用是在一个大雪天,为了救一个红衣女子,让小花仙给她渡气,送进了一颗仙丹。那时候他自己都麻烦缠身,可是,谁让她,谁让她穿着一身红呢?像极了他的光。

更没想到的是,后来,这些能在黑夜中发光的小家伙,竟成了他在漫漫长夜中支撑下去的动力与支柱。每当相思成疾的时候,召唤出一颗来,濒死的心又能重泛生机。

怎么,王杰希也有吗?

就在孙哲平陷入漫长的回忆时,听到身边人吸了口气,两人眼见这几株凤凰木的枝叶慢慢舒展开来,叶子更加碧绿,狭长,而那些花苞全部绽开,火红绚烂,像是一片燃烧的火焰,像是要把那一方天空都点着。翠绿配鲜红,晃的人睁不开眼。

“其叶如飞凰之羽,其花若丹凤之冠。”

“这才是凤凰木啊。不愧……”王杰希默默感叹道,他又想起张佳乐在的那些时候,这花木开得绚烂,也是这般,如飞凤入云,动人心魄。

“原来真的看人吗?上仙的法力还比不上异族能让你安心?”王杰希摸着树干,心底唤了一声“乐乐。”

TBC

感谢来看,欢迎留言~

乐乐持续掉线中……应该快出来了……吧……

很想打王乐tag……近来越来越觉得大眼真好……
终于解释了大孙与沐沐之间的不清不楚(不是)……

我最近是不是有点勤劳,值得自我表扬一下。暑假也是任务很重,尽量多写吧,只要还有人看……

昨天熬得太晚,今天不能修仙了,还想多活几年……晚安~

评论(7)
热度(18)

© 醉别西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