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桥,再会吧。

兰因(十二)

                                         十一、谜底

十二、新帝

双杀开心吗?假期快乐哟~

三更鼓响,那些兴欣包场的客人们,整装完毕,各个军容整肃,纪律严明,皇上派出了那支最隐蔽的杀手早早等在杭城,就等二皇子一声令下。在此之前,喻文州还拿不准他们到底是剑指何方,现在倒是有些放心了,原来他是真的要对自己的儿子下手的,呵。

叶修带着戴妍琦闯进刘府大门的时候,刘皓刚刚入眠,晚上又去查了一遍密室,绣工已经完成了八九分,马上就可以大功告成,而那刺绣师傅的身体好像也不能撑太久,刘皓正想着要是撑不下去是不是要给他用点药,一想到叶修,他又实在犯怵,只希望太子早登大宝,他也可以早日摆脱这包袱。对了,今天这老头居然住的是兴欣,等明天钱到手还是处理掉比较好,免得那老狐狸又发现什么,刘皓正在梦中计划着,没想到一阵吵吵闹闹,兵戈相击的声音把他从梦中惊醒。

“怎么回事!陈管家?”

“陈夜辉!快来人呐!”

“别叫啦,刘大人。”

“叶……叶修!怎么是你,你胆敢夜闯官邸!”

“金牌令箭在此,谁敢阻拦,抄!”

“是,侯爷!”

 

刘皓慌张起身,跪倒在地,出了一身的冷汗,心里不停的祈祷千万不要有人发现密室。反正府内银子不多,大头都在陶大人那里,自己也不至于犯了天威,有太子在,不会有什么大事的。可他还没来得及多祈祷几遍,一抹红色出现在眼前,红裙。刘皓视线往上走,

“你!”

“这是什么!”

那人唰地把一套盔甲扔到他面前,“刘大人,力合军衣,你好大的胆子,居然敢通敌!”

“我……我……阿绮,阿绮……”

“你叫谁呢?”戴妍琦一脚踢开试图拽住自己裙脚的手。

“姐姐,祖宗,不是啊,一定有人陷害本官。”

“唐突郡主,可是大不敬。”叶修闲闲地加了一句,脚下踩住那只不安分的手可一点没有省力。

“说吧,刘皓,苏沐秋在哪?”

“苏什么?不认识啊,叶修,你别栽赃我,我告诉你,我要去陶大人那告你,就算,就算你是皇亲,他也能参你一本,你,你污蔑朝廷命官。”

“好——好——”叶修对戴妍琦耳语了几句,姑娘点点头,对身后的士兵做了个手势。士兵立即出了门。

“刘大人,你看这是什么?”

戴妍琦拿出日里刘皓与邵先生签的合约,“倒卖贡品,可是要杀头的啊。”

“不,这是伪造的,你们不过是模仿我的字,雕虫小技,天道昭彰,我是不会任由你们摆布的!”

“来人,拿上来。”

“你看这是什么?”

戴妍琦拿着一枚玉佩,在刘皓跟前晃了晃,“你的书房怎么搜出了这个?”

“不过是个寻常玉佩,又能说明什么?”

“寻常?哈哈哈。刘皓啊刘皓,你跟着陶轩也算见过不少好东西,怎么这么点眼力见都没有?二皇子的玉佩,也是你能拿的?”

“二……二……二……”刘皓好像明白了什么,身体开始不自觉的发抖,只求没人发现密室,谅那些哑巴绣娘也不能供出什么。

“砰——”

不知何处传来巨大的爆炸声,吓得刘皓一跳,“书房……完蛋了是书房!”

叶修闻声就要去看,刘皓跳起来拦住他,

“让开!”

“你,你说我有罪,我们就去陶大人那辩个清楚。”

“玄九八卦阵,刘大人,熟悉吗?”

戴妍琦见状笑了起来,

“你们确实很厉害,不知道是哪位高人在后指点呀?只可惜你们也太低估我朝的贤士了。”

“完了,完了,完了,陶大人,你可要救救我呀。”刘皓闷不做声,伸手拦住叶修,只希望有人赶紧杀了苏沐秋,以绝后患。“陈管家,你可要有点眼力啊。”

“让开!”

叶修脸色愈发地难看,也看出刘皓是想拖延时间,

“我再说一遍,滚开!”

见他无动于衷,叶修不再犹豫,直接落花掌正中刘皓左肩,一室狼藉。

等到叶修赶到书房的时候,密室门已经打开了,众位侍卫已经把刘府众人控制好,吴羽策也等在旁边。两人互相点了点头,算是打过招呼,叶修接过烛台,第一个进了密室。

里面很黑,还有些冷,阴测测的风呼呼地吹,叶修只觉得随着终点的临近,心跳的速度越来越快,他有一种预感,他要找的人就在此处。

不知转了几次,前面仿佛有光,叶修一口吹灭的手中的烛火,加快了脚步,

“沐秋?”

没人!
怎么会没人?叶修心里顿时凉下半截,他环顾这个小室,到处都摆着针织刺绣的物件,大量的那种他似曾相识的金线,不远处的架子上赫然挂着一副龙袍,饶是心里有过假设,叶修还是有些恍神,他缓缓蹲下身子,用手捂住脸,冰凉的液体在指尖流动,这样的绝望他真的体验过太多次了,十年了,沐秋,十年了,如果这次你还不在,那我又该去哪里找你呢?

突然叶修颤了颤,有一双冰凉的手覆住了他的手,轻轻抹去那些泪水。

“是你吗?”

叶修不敢回头。

“阿修。”

在这一声微弱的嗓音中,叶修觉得整个世界佛光普照。

 

“陶大人,有人参了你一本。”

“哦?二皇子是不是弄错了?下官自觉战战兢兢,从未做过对不起陛下和朝廷的事啊。”

“据刘皓刘大人的消息,陶大人你可是涉嫌谋反呢。”

“刘……刘……他血口喷人,二皇子,二皇子……”

“动手!”

“是!”

喻文州面无表情,看得陶轩一阵心慌,“别人倒也算了,这个刘皓怎么会……谋反这样的事,我可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认的。”

黄少天拦住试图像喻文州靠近的陶轩,

“陶大人,你说你没谋反,可是这刘皓怎么要咬你啊,你是不是得罪他了呀,你可得知道咱们陛下对这种事可是宁愿错杀一万,也不会放过一个的啊。”

“大……大人……你可得为下官做主啊,这刘皓忒不是个东西了,居然敢信口雌黄,他,他真是吃了豹子胆了!”

“呵。”

“报——二皇子,在陶府金库里找到了大量金银。”

“报——二皇子,在陶府书房里找到有太子印章的书信。”

“报——二皇子,陶府下人说刘皓经常来此拜访,最近就是在今日清晨。”

“听到了吗?陶大人?”

“我……我……”

“我什么我,走吧,跟刘皓对峙去,看看是谁说谎,可别冤枉了你。”

 

江南总督府的衙门,二皇子连夜以雷厉风行之势断了江南贪腐案。是啊,贪腐案,这才是最初陶轩被参的缘由。谋反一说,兹事体大,当今圣上龙体欠佳,喻文州想了想,还是决定有些消息到京再说。马上就是新年,接着又是万寿节,这样的大事,还是当面通知的好。

回程的时候,叶修没有来送,他也不愿跟着大家北上,大家心里或多或少都体谅他,戴妍琦慨叹:“没想到修哥与苏公子的感情这么好啊。”

喻黄二人意外地没有出声,反而是吴羽策跟着感叹了一句:“确实难得。”

“诶,想起来李大人也等了你好几年呢,吴、娘、子。”

吴羽策刷的脸就黑了起来,碍于戴妍琦是郡主没有发作,心里恨不得把李轩咬一口,让你出的馊主意!作为刘府唯一能说话的绣娘,吴羽策也吃了不少苦头,但是一想到李轩还在等他,又不由得弯起嘴角,“空山新雨后,虚位待君归。”

“不是文人,念的什么诗。”

 

奏折比人先到,皇上果然大发雷霆,本来科举案迟迟未决,还有些观望的意思,没想到江南带来的消息更让人难以容忍,原来以往北方边境的胜利都是假的,屠杀平民套上力合军装,用以邀功,实在是可恨,可恨!怪不得现在遮掩不过去,连连阵前失守!老皇帝一病不起,在病榻上召见这个他冷落了二十年的次子。

“文州,你说太子应该怎么处置。”

“太子哥哥的事情,应由父王处置,儿臣不敢多言。”

“唉——”

老皇帝长长叹了口气,看着底下跪得笔直的次子,长得越来越像他的母亲了,“小怡,朕是不是错了?可是朕若不冷落他,他可能早就折了啊。”

“谋反,刺杀,贪污,误战,呵呵呵,很好,很好。文州,你是不是恨朕?”

“儿臣不敢。”

“不敢?嘿,咳咳咳,文州,把叶修招回来,重用黄少天,肖时钦,张新杰……咳咳,别难为你母后,咳咳咳,文州,你记住了吗?”

“儿臣的母后已经死了。”

“你……唉……文州,你答应父王一个条件,王位就是你的。”

“咳咳咳,皇后人选,朕与太后已经定下了,王家长女最合适。”

“……”

老皇帝努力抬眼看着他,喻文州竟从那眼里看出一丝慈爱与怜悯来。他知道龙榻上的这个人已是日薄西山,油尽灯枯了。

“是。”

 

太子,不,大皇子被判决的时候,喻文州亲自去送了,往日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太子殿下落魄得不成人形。

“喻文州,你敢陷害我?!”

“皇兄从小机敏,应该明白为人作嫁的意思。多行不义必自毙。”

“喻文州!你连父皇都敢气!”

 “我没有气他,”

“你不得好死!”

“好,皇兄,那我就祝您长命百岁!”

 

天禧十九年,先帝病重,皇长子勾结宦官,广结朋党,祸乱朝纲,因科举舞弊案,江南贪腐案案发,被囚西山。

——《蓝雨纪事》

TBC

感谢来看

评论(8)
热度(36)

© 醉别西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