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桥,再会吧。

燕归巢

双花,喻黄,伞修,林方

祝大家新春快乐~多拿红包啊~

这是听许嵩版《燕归巢》的产物,嵩哥的歌啊,有魔法……

也叫《我们一起回家过年》……开开心心就好,其实我也不知道说了什么……

        雨终于停了,江面归于寂静,除了隐隐的呼吸,什么声响也没有。天快破晓,日出将至。那些新来的客人怕是不知道,江入空城,好风景天下无双。老舟见过了多少风雨,见过了多少故事,人人都一样。

        哟,还有个没睡的?

       晨曦渐入,眼见青山的颜色也亮了起来,竹浪滔滔,新生芳草,露珠摇摇。站在船头远望,有风拂面,若是院子里的芭蕉还在,怕是要绿了。新客渐醒,

     “各位都是去的荣耀城?”

    “那倒是巧,不会旅途寂寞。”

    “叶兄。”

   “喻兄。”

   “林兄。”

   “客气。”

    “诶,那边的兄弟,难不成看了一夜的星星?”

    “那可真是归心似箭啊。”

    “怎么称呼?”

    “孙哲平。”

    “孙兄。”

 

       老舟顺水又顺风,柳叶桨溅桃花浪,两岸花开,一鹤立于汀州,展翅欲行。林兄说他家有人擅茶艺,一杯半盏,留得住岁月的醇香。

     “应该是会做点心吧,据说甜的很呢。”

     “是啊,是啊,轻易不给人吃,不过那么甜,北方人不习惯。”

     “是啊,锐锐,好久没见了。我真是归心似箭呐。”

        喻兄说他家有人精歌技,几句半曲,掀得起往事飞扬。说完他就哼了几句,他一开口,大家都唱,经过青山唱山歌,行过急水唱水歌。老舟驶得飞快,大家的歌声就回荡在青山绿水之间。

      “只要他乖乖唱歌不说话还是很好的。”

       “那是那是,想来喻兄也是好耐力,忍得了话唠,才听得了好歌啊。”

       “呵呵,少天他……”蓝衫公子望着天空笑了,“其实可爱得紧,好久不听他说话,生活都无趣了很多呢。”

        叶兄看着众人,不说话,从怀里掏出一封信。

      “呦,叶兄有家书呢,真不错啊。快念念。”

       “那是,哥可不像你们只能想想。”

      “咳,嗯,红梅欲放,愿君速归。”

      “啧,好雅兴啊。不过这都,春还冬了,怕是梅已落尽?”

      “哈哈,这该如何赔罪?”

      “千机已备,唯有衔春而归耳。”

      “我也有家书啊。”

      “喻兄,还是别念了,就怕我们不能理解其中真意。”

      “咳,舟中的淡水不够多了。”

      “咦?我看孙兄怎么不言语?是不是没收到家书?也没有关系嘛,有什么事回家一说自然也就开解了。”

       “……是啊,我……没什么……”

 

        发现叶兄、喻兄和林兄都站在船头远望,怕不是都归心似箭了?沿途的风物退得快,姑且猜测他们都是心有所念,两情迢迢。

        嗯,不就是相思迢递隔重城么?还好我也念过私塾,认得几个大字。

        不就是有家书么?谁没有似的。

       不过我可不看家书,就两行字,倒背如流。

        林兄问我家中旧居是否还存?我想着那年爬过的墙,翻过的窗,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偷着改了方向?是说风水不利,还是说再建翻新?

        喻兄说子曾经曰过:假若他日相逢,我将何以贺你,以眼泪,以沉默?

        子哪曰过这句话?依我说,怕是不见的好。子也曾经曰过:相见怎如不见,有情还似无情。喻兄怕是不听我的。那么你呢?你听我的不听?相逢时会沉默还是诉尽衷肠?

        林兄说他在家乡有朵解语花,能陪他说上三天三夜。叶兄笑了,“我家沐秋才是解语花呢,能陪我打个三天三夜。”

        看他们,都是归心似箭,都忽视了两岸的美景,都说空城的好风景天下无双的。

 
        当夕阳西下的时候,我沐浴在暖暖的阳光中,水风清,晚霞明,烟波浩渺中,离终点很近了。

        叶兄拿出了家书念了又念。

        林兄端杯而立,品了又品。

        喻兄对着绿水,笑得温柔。

        谁不知道家中有盏灯,灯下有个人。

 

      “为什么坐在船舱?”

      “诶?”

      “船头站不下呀,老舟。”

      “近乡情怯。”

      “你瞎说。”

      “你看船头明明没人。”

      “你瞎说。”

      “不信你看。”

      “人呢?”

      “谁?”

      “叶兄?喻兄?林兄?”

     “你看你看,舟过空城,驶向荣耀,到家的都被接走了,哪还有人?”

      “那便是我眼拙。”

      “自然的,一夜不眠,自然倦了。”

      “非也。”

      “怕是要回家睡不着?”

     “怕不是有人等着?”

     “老舟你骗新客怕是惯了。”

     “家书说的甚,能热眼眶?”

      “家人散尽,哪来的家书?”

      “你才瞎说。”

     “早就寄出,尚未回复罢了。”

     “说的甚?”

     “别来无恙,你在心上。”

 

      “啊哈哈,客官啊,你看那是谁在等你?”

        孙哲平定睛看去,红衣长发,手持书信一封,临风而立。

      “别来无恙,你在心上。”

评论(8)
热度(22)

© 醉别西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