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桥,再会吧。

东关酸风(第十四阙)

  第十三阕 

上章喻黄上线啦,这章新杰戏很多呀。

第十四阕

那蓝衣书生看着他的背影,笑了笑,掐了掐时间,点点头,便化作一道蓝盈盈的光,消失在原地。未及云头,便见有熟人。

“你们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真是好安排啊。”

“林上仙?你来接方锐?”

“是啊。少天还在战场上,文州你就来帮另一方,当真不怕玉帝责罚?”

“呵。”那温润书生笑了笑,“我可什么都没做啊,指个路而已,山雨欲来,怕是这件小事还不够份。”

林敬言挑挑眉,“是吗?看来是我闭关太久了。我怎么记得青帝当年……”

“嘘——”喻文州伸出修长的一指压在唇边,“天机不可泄露。林兄快接方锐回家吧。”

“回家?”林敬言不置可否,看着喻文州远去的背影眯起了眼,舒了口气,低低念了一声,“回家吧。”

 

慧妃感到怀中的人渐渐冷了下去,她没有时间去细细查看,只顾得上跟着孙哲平的背影策马狂奔。后有追兵,前面,却不知道还是不是自己的大本营。方锐为她挡剑的事实令她悲痛万分,这个弟弟从小就黏她,哪怕得知了自己不是方将军的亲生女儿也毫不顾忌,甚至在她把他拉入燕王的阵营时,他也只是问了一句:“沐姐姐你确定吗?”

“沐姐姐,你确定吗?”

“我确定,我确定,那个时候我是多么的希望有朝一日能与阿平一起走啊,去一个只有我们的地方,可是现在呢?”

慧妃想起方锐平日里看她的眼神,那些隐蔽的情愫,都被藏得很好。

“锐锐,真抱歉。”

慧妃加了把力,扬鞭而去。

耳畔的风呼呼地吹着,似是一阵阵怒吼,孙哲平想起小时候听那些老太监讲的故事,关于鬼神,关于地狱,坏人死后是要下地狱的,“朕是坏人吗?”孙哲平想,“也许是吧,那些鬼魂恐怕不会放过我,可是,他们不该死,难道朕的父兄就该死,朕的百姓就该死?”

“张佳乐呢?如果朕……如果我死了,他会伤心吗?”

 

 “丞相大人,百官已经三日没上朝了,这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啊?张新杰这是怎么搞的,难道没人去催一催吗?”

“刘大人息怒,本座已经打听过了,说是张大人三日没回府上,问了季公公,也说在宫内没见到张大人。”

“莫名其妙啊,不会……出了什么事吧?”

“事出反常必有妖,前方战报都是交与张大人处理,我们现在还不知道陛下的战况,也不知道是喜是忧。”

“张新杰,张新杰他,他不会是……造反了吧?”

“刘大人何出此言?”

“你想啊,前方战报只有他一人知晓,三天不见人影,莫非是战况不利,他先逃跑了?”

“说不定还投靠燕王了呢!”

“是啊是啊,啊呀,真是人心难测啊。”

看着百官议论纷纷,老丞相摸了摸胡子,沉默不语。贤妃给她的信,他看了,军情他派人去探了,现在这群龙无首的队伍似乎也维持不了多久的平静了。

“张新杰,张新杰,只要张新杰不出现,也就胜券在握了,他张新杰再厉害,也不过是个文弱书生嘛,姜啊,还是老的辣。”

 

“张相,张相?”

张新杰睁开眼,听到有人在窗外小声叫他,

“什么人?”

“是我。”

“你是?”

“我是御膳房的阿清,张相,听说你三日没吃东西了,我就想给你送点吃的。”

“你不怕他们杀了你吗?”

张新杰看着他手里的麻布包发愣。

“你别管我,快拿去吧。”那人只低着头,小声把手里的食物往张新杰手里送。

“等等,诶,你知道怎么能出去吗?”

 

阿清是御膳房做糕点的,有一次不知怎么,做的梅花糕有点夹生,孙大帝发火,差点就砍了脑袋,是张新杰求的情,原来是来还债来了。张新杰捏捏手里的热乎饼,枯坐了三天的心也热了起来。只是这局势由不得他细想,为什么坚如铁桶的房间能打开窗户,还没有侍卫把守,为什么他一个厨子可以直接进入政事阁呢?

 

“禀报陛下,前面就是京城了,属下先去传令?”

“我们还有多少人?”

“除了战死与投敌的,不到两千兵士。”

孙哲平捏紧了手心,这个先锋骁勇善战,平时不善言谈,没想到这个时候,只剩他还是个清醒的。

“陛下,京畿的守军虽没有跟方将军去迎战,但现在若是陛下征召,他们必定会来护驾。陛下切莫忧心。”

“去吧。”

孙哲平挥挥手,看着他远去,马蹄掀起一阵尘土,他转身看看慧妃,她还抱着方锐,看起来很是疲惫。

“把他放下吧,交给别人,等我们进了城,再好好安葬。”

“我……”

“听话。”

“嗯。”慧妃向身后看去,眉头紧锁,进城,真的还能保住百花吗?

 

“不好了!不好了!”

“怎么了?”

“报告——报告,陛下,城门不知为何一直紧闭,怎么叫都没人开。”那小兵不敢看孙哲平的脸色,跪在地上,瑟瑟发抖,不知是在西风中冷的,还是吓的。

“他们是要造反吗?呵。”孙哲平笑出了声,“朕去看看。”

“陛下!”

不顾慧妃在后叫他。

 

“不好啦,不好啦,各位大人,有军队进城了,封锁了街道,已经往皇宫来了。”

“什么?燕王打进来了?”

“不,不是燕王。是刘皓将军带的队伍!”

“什么?他们不是应该跟随陛下前去守关吗?为何出现在此?”

“莫非陛下得胜归来?”

“为何没有个通知?”

“难道他们反了?”

“啊,不会吧,这可怎么办?宫里这么几个侍卫可有什么用啊。”

“众位大人,稍安勿躁!无论是什么情况,我等都是朝廷命官,就算是燕王进宫也不能拿我们怎么样。”

“丞相大人此话差矣,莫不记得孙大帝登基时那批大臣了?还不是……”

“啊?这可怎么办啊。”

百官乱成一团,一些年迈的大臣已经坐不住了,只想往外走,去看个究竟。

右相笑笑,喝口水清了清嗓子,“众位同僚,众位同僚,莫急莫急,这燕王曾经也是我的学生,为人最是谦和儒雅,与我们孙大帝绝不相同,放心,我敢保证,他是不会滥杀无辜的。众位……”

“右相,您这是要煽动百官造反吗?”

清冷的声调从殿外传来,乱哄哄的杂音立刻消了下去,众人望着那门口的人,心生惊愕,他未着官袍,一身的透白清冷,在秋风中,衣袂飘飘,颇有几分仙人之姿,只是这脸上的表情太过冷淡,泛着淡淡的责备,不怒自威。

“张新杰!”

“你你——你怎么出现在这里?”

“我不出现在这里,难道应该饿死在屋里吗?”

此言一出,百官愕然,议论纷纷,缠绕着两位丞相。

 

“报——孙大帝带兵归来……似乎……”

“快说!”张新杰一步上前抓住传令官的衣领。

“似乎大败而归,又被挡在皇城之外。”

“为何不开门?”

“小的,小的不知啊。”

“张新杰,你要干什么?”

“自然是接陛下进宫,不然呢?拒君不纳,集体造反吗?”

右相心里一颤,与季公公交换了个眼神,看着那白衣向出口疾步而去,大喝一声:“拿下!”

只见小季子快步冲出,手里一把明晃晃的匕首直刺张新杰后胸。

“啊!”群臣惊呼。

出人意料的是那张相,看着年纪轻轻,手无缚鸡之力,居然反应如此敏捷,他一步滑开,躲过攻势,翻手就把那枚匕首刺进了季公公的胸膛。

“你——”

“原来是你,早就与燕王勾结了吧,枉费孙大帝这么信任你啊。”

小季子闻言,不再挣扎,居然笑了出来,

“孙哲平若不杀我妹妹,我也不会走到今天。”

张新杰摇摇头,放开那具将死的身体,他急着去接孙哲平进城,怕是晚了就来不及了。虽然皆有命定,但身为臣子,若毫无作为,却也不是张相的风格。孙哲平的杀孽还不足以判上命格上的刑罚,生生受苦,世世轮回,司法天神张新杰也不能罔顾现实。

右相与众臣不敢去追,都挤出门外来看,只见那张相杀了季公公之后又往前赶了几步,突然就向前栽去。

“怎么了?”

“快!快去看看!”

“回各位大臣,张相他……似乎是毒发身亡。”

“什么!?”

百官似乎是被今天的种种吓到了,各个不敢出声。右相也是满脸疑惑,最终叹了口气,“诸位记住了,张相这就是逆天而行的报应啊,燕王顺应天意,我们做好准备吧。”

 

张新杰一脸惊愕地看着那个倒下的身体,他到现在还不敢相信“自己”这一生就这么结束了。

“怎么?新杰你还不信有人给你下毒?”

“死了好,不然玉帝判你违反天条可就遭了。”叶神拍拍他的肩,说得轻松。

“我知道了。”半晌,张新杰才回过神来,直接驾云走远了。

“唉,年轻人就是沉不住气。这小太监不该这时候死啊,命格上还指着他去羞辱孙哲平呢。不然怎么体现出众叛亲离,天子之尊死于阉人之手的屈辱感啊。玉帝也是够绝的啊。”

 

“陛下,城内已被刘皓的军队占领,皇宫的消息暂时未知。”

“什么?张新杰呢?难道他也负朕?”

“陛下,既然城门不开,我们不如闯进去!”

“若是身后叛军赶到,我们也有个地方可据。”

“对呀,对呀。”

“不过,若是城内叛军控制了百姓,我们硬闯可能会造成百姓流血。”

“管不了这么多了,陛下下旨吧。”

孙哲平仰起头,看了看那城头上的“孙”字大旗,想起张佳乐那龙飞凤舞的笔迹,“下令,全军原地休整。”

TBC

感谢来看,欢迎留言

评论(8)
热度(12)

© 醉别西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