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桥,再会吧。

牵丝戏(第五幕)

  喻黄(古风还带点神话~)  

谢谢看文的小天使~谢谢你们的喜欢与鼓励,期待留言交流~

昨天看到Alan Rickman辞世的消息,很难过,愿我们永远的斯内普教授安息~他的精彩绝不仅仅在这一个角色,但这个角色绝对可以宣告他的精彩!

我总是喜欢在晚上码字,前些时候有些卡文,冬日的夜里,寂寂无言,爪子冻得红红,我想写文为了什么?不为什么,因为爱~因为自己爱,因为你们爱~

爱是世上最美的理由~

谢谢你们,关注我这个小透明~

第四幕

              一日心期千劫在

        黄少天把自己埋进了软绵绵的云被里,“不对,不对,那……那不是文州,那不是我。”可是他就算认错自己也不会认错冰雨啊,天地造化,仅此一份。
     “难道我跟文州……真的是这样吗?”黄少天心头涌起了极大的欢喜,不由得咧开了嘴,
     “原来文州也是欢喜我的是吗?”“难道说……我一直是这么欢喜他而不自知?”
     “可是……可是为什么现在的喻上仙这么冷淡,也不曾来找过我?发生了什么呢?”黄少天想沿着回忆好好找一找,却发现关于和喻文州的往事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到底是谁?总有一天,我会知道。”黄少天幻出冰雨,挽了个剑花,眼里满是坚定与冷意。

     “不如直接去问的好。”黄少天在睡着之前,喃喃道。

 

        往后的几日,黄少天刻意去关注喻上仙的行动,却总是找不到一个单独相处的机会,讲经论道,王杰希会跟着;泼墨挥毫,有个小仙童研墨;叶神还有空去拉他垂钓,什么嘛,谁会在钓鱼的时候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你到底找文州说什么啊,这么神神叨叨的,还遣开侍从!

       “文州啊,又来了,你这么躲着也不是事啊。”叶修一甩鱼线,换了个位置。

       “是吗?少天又在附近?我这次倒是感受不到。”

       “光用法术骗不了你我,估计是张佳乐又给了他什么好东西吧,可惜,本上仙技高一筹。”

       “是当年跟踪苏帝君积累的经验多吧?”

       “喂喂喂,文州你这可不厚道啊。”叶修别过脸。

        突然又坏笑着靠近喻文州,“不如,试试能不能逼他自己跳出来?”

      “叶神……”喻文州一脸无奈,挪了挪身形,

      “还是算了吧,我还不能跟他相对。”

     “那怎么行呢,有问题就解决嘛,拖着会出事啊,你看……沐秋还没出关呢……”叶修声音低了下来。

     “年轻人要吸取经验教训啊。”叶修又凑了上来。

      “……”

        喻文州没有很快接话,“……叶神,我们也不年轻了。”

     “就是前车之鉴,我才不能轻举妄动。少天性子直,又处在战神的位子上,万一有什么情绪怕是后果不堪设想……不管怎么样,还是把眼前的劫渡了再说吧,是我的劫我知道,决不能牵连到他。”

        叶修也沉默了,半晌。

     “文州,我掌管天下命格,但也不能轻易涉及仙格,修仙之人,因缘生法,命运自求,天机不可泄露。……仙契难求,红线易断,你难道不担心?”

     “你不怕,劫里面会有他?”

     “那你看,我跟少天的红线,仙契还在么?”喻文州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指。

        “不可说。”

       “呵,叶神,我们都不知道的事就不必过于忧虑了,等我历劫回来会跟少天好好说的。”

      “我会竭尽全力护他安全的。”喻文州心道。

      “小心呐,我看快了。”叶修深吸一口气,坐回了原位。

         再多一秒,恐怕附近的剑圣大人就要跳出来拉他大战三百回合了,

       “叶修叶修叶修,你在干什么呢,离这么近!说话还用隔音术!!!等苏神出来,我一定要告状,告状,告状!!!!”

        怕暴露自己的黄少天只能在心里把叶修念叨了个千儿百遍,眼睁睁看着二位上仙拿着空荡荡的鱼篓打道回府。看来今天还是没能单独跟喻上仙说上话啊。

        没过几日,玉帝突然降下一道法旨,让文御星君与武耀星君下凡走一遭。

      “诶?这不就是个好机会?”黄少天心喜。

       “不过这么个小任务,需要我们出马?”

        原来是两个国家的事,下界有凌与姜两个国家,连年征战,剑拔弩张。凌国兵强马壮,处于优势,姜国岌岌可危,国运衰颓,可这姜国国君注重祭祀,年年为玉帝供奉大量贡品,都甚合心意。

        玉帝说姜国命不该绝,喻黄二仙就下界去帮帮他们吧。

        如此一来,很多人的命运又该改写了。

       “喻上仙,你说这个任务为什么非要派我们来呀?要快速扭转战局,不如让大眼撒点药粉,时疫什么的,最方便吧。”黄少天有些迷糊。

        “少天不必拘束,还是叫我文州吧。我猜也许是想在文治武功上下功夫比较合理吧。”

        本想问些什么的黄少天,看到一脸认真的喻文州,又把话咽了回去,

     “罢了,还是把这么简单的任务完成了再说吧。”

        两人本该降在姜国,一个加强姜国军队的战斗力,一个指点文臣的决断力,事情也就好办了。没想到也不知道是谁的失误,他们来到了凌国,凌国不愧是处于上风的国家,确实政治清明,治军严谨。下界的仙人有很多限制,两人也就没有再赴姜国,削弱凌国的实力,想必也可以达到目的吧。

        不知是从哪天起,凌国君主像是变了个人,大兴文字狱,高压控制臣民思想,宰相大人也经常弹劾朝中大臣,动辄抄家连坐,科举一年比一年随意,有才之士不得重用,走投无路。与此同时,军队首领无故被罚,新兵换老将,指挥无能,战士听闻家中赋税重征,又日益加重,个个人心思归,担心父母。兵败如山倒,百姓怨声载道,敢怒不敢言。

        眼见姜国人就要攻进城门,凌国各地都是哀鸿遍野。喻文州发现黄少天的心情越来越糟。他们化装成游人,住在凌国首都的客栈里,还没等黄少天找到几天与文州独处的喜悦,就发现,事情的发展好像越来越不是个味儿。越来越多的难民逃到京城,没有饭吃,饿殍遍地。时不时有官兵冲进家中抓人,防不胜防,闹得人心惶惶。菜市口几乎天天有人问斩,无需一审再审。无数青年女子被拉进宫里,不问愿不愿意。

        黄少天经常偷偷拿着馒头去接济难民,被很多人感谢,不敢回应,

     “一定是神仙显世来拯救我们啊。”

    “大恩人啊。”

    “活菩萨。”

        他不敢说话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你们的灾难都是我一手造成,我还有什么脸接受你们的跪拜呢?”

        喻文州由着他去,不阻拦,也不同行。每天默默的买来众多粮食衣物,为黄少天抹去难民的记忆,阻挡官兵的追击。

        黄少天在灾民面前从不多话,只跟小孩子们露出笑脸。灾民都很感激他,哪怕他们瞬间就会忘记接济自己的恩人,第二天,他们照样感激。

        他们安身的旅馆也到了崩溃的边缘,这天的傍晚,黄少天看到喻文州在阑干处眺望,走上前来:

       “文州……”

         他发现喻文州的脸色也不是很好,有些苍白与倦怠。

       “文州,你怎么了?”

       “哦,少天呐,没什么,倒是你怎么脸色这么差?”

      “文州,你说……我们这是在顺天而行啊,还是在逆天而动啊?”黄少天望着喻文州的眼睛,像是望着一潭深水

      “为什么本来是个政通人和的国家就得灭亡?我每天看着那些难民,实在……实在于心不忍。我知道战争,也了解杀戮,可是为什么他们的刀口都对准这些手无寸铁的居民?文州,我受不了,文州,都是我的错……”

      “如果不是我强行换掉他们的主将,扰乱战场,现在的凌国说不定都统一了吧?”

      “这么多鲜活的生命在战场上无辜受难,都是我的错啊……”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一副无力的表情,就知道他又从难民窟回来。他轻轻转过身,抱住那个颓唐的身体,在他耳边说:“少天,不怪你,这是他们的国运,就算没有你,也会有别的理由的。”

         突然听到楼下传来小二的脚步声,“客官,姜国人马上要进城啦,您赶紧逃命去吧,我们家店也开不了啦。”他在劝楼下的那些为数不多的还守在旅馆的有钱的外地人。

       “我们的宰相啊,听说昨夜自杀啦,他以前可是一个廉洁能干的好官呐,真是作孽呦……这皇上也是,以前爱民如子,节约得很呢……”

      “怪我……”喻文州的声音很低,几乎听不见,黄少天还是感受到了他的身子在轻轻颤抖。

 
       离开了客栈,街上到处都是乱哄哄的,没有人知道该如何组织防御,每个人脸上都笼罩着死亡的阴影。

      “文州……”黄少天想了很久,终于开口了,“我要帮他们……”

        黄少天不敢看喻文州的眼睛,本来再过几个时辰,他们俩就算功德圆满,可以回天庭复命了,可是他受不了这么多人在自己的面前倒下,还无动于衷。本以为心性坚定的喻上仙会阻止他这么感情用事,没想到,文州捏了捏他的手,

     “去吧,就交给你了。”

        这几日的喻上仙似乎不再避着他了,黄少天对他露出一个微笑,

      “文州,看我的。”

 
        凌国的史官日后记载这场顽强的守城战的时候,说那个从草莽中崛起的将军犹如神兵天降。

        他带着一群草寇,发动了城中的每一个人,坚守七天七夜,终于保住了国家。又屡出奇计,整顿军务,最终打败了姜国。而天启帝也好像大梦初醒,励精图治,翻案任贤,渐渐恢复国家的根基,最终运筹帷幄,一举统一。

      “文州,文州,你看那个反击战,打得精彩不?虽然伤亡惨重,但是最终还是赢了啊,听说姜国本身就是腐败不堪,早该灭亡,你看现在的原姜国百姓都称赞凌国的政策呢。”

        喻文州一路微笑,没有多言。

     “真开心啊,看他们能过上好日子。”

     “文州,还记得那个每天早上等我送馒头的小鬼头吗?他现在也当兵了呢。”

       “……”像是想到什么似的,黄少天愣了愣。

        停住脚步。

      “文州,我们犯天条了吧?”

       “不要担心,我在。”喻文州拉过他的手,捏了捏。

 
        走进凌霄殿的那瞬间,黄少天觉得有点不对劲,刚想喊文州,就发现身边空无一人,正在疑惑时,看到玉帝一脸怒容,

      “黄少天,你好大的胆子,为何篡改天命?”

      “小仙不觉有错。凌国顺应人心,本该统一……”
 

        当喻文州发现黄少天不见,而玉帝端坐在上的时候,就明白了接下来的事了。又是这样的把戏吗?

      “文州,这差事,办的好啊。”

        喻文州行礼,“小仙甘愿受罚。”

     “知法犯法,罪加一等!”

      “是,触犯天条,小仙甘愿受罚,只是皆为小仙主谋,还请玉帝不要责怪他人。”

       “呀,文州啊。”玉帝走到他的跟前,用一种洞悉一切的眼神看着他,

      “私改国运,罔顾天规尚可谅解,只是私结仙契……”

         喻文州只觉得全身冰冷,但极力维持着平常的姿态,

       “小仙不解玉帝所言,所有罪责,甘愿一力承担。”

       “好一个一力承担呐,文州,你别忘了叶苏两人的下场。”

       “谢玉帝。”

 

        “好了,你倒是有理,少天呐,你看……”

        玉帝广袖一拂,原本只有两人的凌霄殿又恢复了原本的模样,喻文州站在一旁,低着头,看不清表情。

     “文御星君喻文州,私自篡改天旨,强行控制国运,扰乱六界轮回,触犯天条,罚去下界,历轮回,受磨难,以此为戒。”

     “不,不是这样,文州没错,都是我啊!”黄少天想反驳,却发现无法出声,

    “少天,别说话。”

    “少天,等我回来。”

    “少天,我欢喜你呀。”

       这个声音,这个声音……是通过仙契,这条线居然苏醒了,他原本以为自己不会和谁结上仙契,后来又想有朝一日能和文州结上仙契便好,万没想到,他早已与文州仙契共联,只是他不说,他不知,暗暗潜伏。没想到,这样一条只有灵魂相契的仙侣之间的联系,会在今天这样的场合派上用场,任你法力无边,也无法知晓他人通过仙契的对话。

      “文州,文州,文州……”

        黄少天听不见周围仙侣的纷纷议论,看不见光芒万丈的玉殿华堂,他只能看见喻文州跟着仙使走出凌霄殿,他无法出声,无力阻止,像是被抽去了仙骨,脑子里全是喻文州的声音,清冽又温暖。

       “少天,等我回来……”

 
         三天后,才知道,自己被关了禁闭。

TBC

感谢来看~

是不是很长的一篇,你会喜欢吗?

有什么想法就跟我说哦~

第六幕

评论(16)
热度(40)

© 醉别西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