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桥,再会吧。

阮郎归(五)

2016黄少天生日贺

                                                                                        (四)

新成员上线

你们都欺负少天……

玉笙犹恋碧桃花

       转眼天就黑了起来,黄少天站在一个卖糖葫芦的摊子前走不动道,“今天我们回不去了,你觉得呢?想在这里住一晚上吗?”眼见夜市就要开始了,黄少天有些兴奋,“好久没来这里了,外地的商队经常来这里歇脚,来来往往也带动不少生意。”

       喻文州走上前,拿了两根糖葫芦塞进他手里,掏出银子给了叫卖的老人。这也算不得一个摊子,就是个老人扎了一捆稻草,稻草上插着自家做的糖葫芦,又红又大的山楂,晶莹透亮的糖衣,撒上一些芝麻,惹得孩子们眼馋。

“给瀚文也带一个吧。”喻文州看着黄少天手忙脚乱地 剥开,又拿了两个装进包裹里。

“来,文州,吃一个,我记得以前魏老大给我做糖葫芦,酸得想让人想吐掉又舍不得,嘴里直冒酸水,也不知道他哪里摘的果子,还不能跟他犟嘴,多亏有方师叔熬的糖,唉,好久都没吃到了。你应该也还记得吧,阁主和副阁主,就算你早早出来了。”黄少天吃了一个,又把它递到喻文州嘴边,笑嘻嘻地看着他,喻文州也不在意,就着他的手咬了一口。一句“是我摘的,太红的摘不够”就咽了下去。

        按照规律,城门亥时关闭,急忙回去只能赶夜路,更深露重,喻文州不是习武之人,又是旧伤刚愈,黄少天已经做好了留宿的准备。沧月城能住宿的地方不是很多,最大的一家勉强称得上酒楼的地方叫烟雨轩,老板娘据说是个大美人。这酒楼很久以前就有了,只是黄老将军率领蓝雨军给了边境稳定以后就发展得更快,换过几次老板,等到黄老将军去世,少将黄少天镇守以后,就换成了这位当家女主人。这酒楼的神奇之处在于虽不是金玉满堂,豪华炫目,但却非常受欢迎,以至于每个来沧月城的外人都会慕名前来,而内地人更是有事没事来这坐坐。不在乎钱上,只是这老板娘好客,又爱听故事,经常有人带着新鲜事来给大家说一说图个乐子,也好一睹老板娘的美貌。也有人说这酒楼是这地方难得的温柔乡,别的不说,就看着里面的几位侍女伙计都是一种享受。

        当然最有吸引力的还是它的老板。可一般人也得不到她的接待,就算是讲故事的也是手下人听了整理给她看。只听得店里的伙计都叫她“云娘,云娘”,一听就是温柔的人啊。黄少天与这位云娘倒是有过一面之缘,当年那位位高权重的大官来南境督查,就是住在她的店里。最好的房间,最好的招待,可那家伙居然还不满足,打上了老板娘的主意,死活要人家陪宿,黄少天就是这时候被拉去解决问题,见过云娘。

        黄少天带着喻文州进到店里的时候,还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这酒楼什么时候变了个样啊?一楼依然是茶水、吃饭的地方,二楼是客房和一些雅间,布局没变,可是感觉变了,黄少天敏锐又纳闷,只听得喻文州在他耳边说:“那就是云娘吗?果真名不虚传啊。”黄少天抬头,就见一女子俏生生的立在楼梯口,珍珠红的凤钗流苏随步摇晃,橘红色的衣裙更衬得她莹白如玉,鲜红的蔻丹血色般的醒目,她抿着嘴笑,却自有股威严在这“烟雨轩”回荡。本该是江南风情的“烟雨”却有了边境“暴雨”的意味。黄少天不自觉地往喻文州身前靠。只见那云娘走下来向他俩请安。

 

 “黄少,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啊,云娘,最近店里可好?”

“托您的福,一切都好。今儿爷几个来是要住宿?”老板娘瞅着黄少天身边的喻文州似笑非笑。

“好眼力,我跟你说,今天我特地带文州来感受你们家的特色,感受我们沧月城的魅力,你可不要让他失望啊。对啦对啦,这位可是京城来的大官,伺候好他有很多好处的哦。”

黄少天凑到喻文州耳边“看,我带你来弥补一下早上的伤害。”

“少天是认真的?”喻文州看看他又看看云娘,一个满心欢喜,一个满脸看戏。

“我跟你说,这家店很有名的,你别看比不上你们京城,可热闹了,听说客房还有人说书,有人弹琴,有人敲背,有人……干什么来着?反正就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

“少天看样子经常来?”

“没有啊,我哪有空啊,都是听那些家伙说的。这不是看早上……呃,给你压压惊嘛。不过上次那个钦差跟云娘闹了点不愉快,文州你总不会这样的,哦?”

喻文州听了他的一大串,大概明白了他的意思,有些苦笑。云娘走上前来,拉着喻文州的袖子,故作打量,

“喻公子这样的人物跟上次的蠢货自然是不同,黄少你也别担心,这样的风流人物,不会是惹事的人的。”

说罢,将鲜红的帕子塞到喻文州的胸前,对着黄少天暧昧一笑:

“人我就带走啦。”

趁着黄少天愣神的功夫,身边人已经走远了,只听得“天字一号房”的银铃般地报号声。

“喂,我说你们……怎么有点不对劲啊。”

       黄少天正想上前,就被一个熟人拉住:“黄少,黄少,你就跟我来吧,老地方,不想知道蓝溪阁最新的话本了?”

“诶,李华?你小子,等等,等等,她,那个她带文州去哪啊?我,我怎么感觉有点不对劲呢。”

“安啦安啦,黄少不是你要带他来的,嗯?”李华对着他笑得一脸欠揍,“放心好了,云娘一定会好好照顾他的。”

“是吗?是吗?我看他笑得很诡异啊,我是想让他来感受一下啦,怎么说,你们不都跟我推荐嘛,那女人笑得我瘆得慌。唉,不管了,去听话本听话本。”

 

        等到云娘牵着喻文州的衣袖进了这天字一号房的门,喻文州终于笑出了声:“几年不见云娘的演技长进不少啊。”

女子回头一笑,挨到喻文州身边,抽出红手帕,掩口道:

“你这冤家,许久不见,就没什么表示?”

喻文州闻言,笑得更深,轻轻拥抱了一下眼前人,声音却是正经还带些严肃“云秀,辛苦了。”

“一切都好。”楚云秀正色道。说罢,姑娘摆开茶具,“吴地碧螺春,我的家底了。说起来,你来了少天也并没有记起来的意思啊,还把你往外推呢。”

“他呀,呵呵,少天纯良,可不知道你这黑店老板娘的意思。”

“这还不知道,那我再去推一把。”楚云秀晃了晃手中的丝帕。

“诶诶,我们可是要说正事的。”喻文州出声阻拦。

“切,看你那护短的样。”

“根据最新消息,百花缭乱在那边一切顺利。”

“那就好。”

 

         黄少天听饱了戏,转身进了李华为他安排的房间,刚打开门又迅速退了出来,看看房门,“没错啊。”又推门,再出,如此反复,黄少天有些晕,我明明只喝了一点酒,不至于醉成这样啊。这屋子里两个穿红着绿的姑娘是怎么回事?关键她们还长得一模一样,我这是眼花了不成?正当他嘀咕的当口,粉衣服姑娘起身冲他微微一笑,柔柔地叫了声:“黄少”,接过他手中的外袍。翠衣姑娘递了杯茶,也拿眼含情脉脉地看着他。看得黄少天心理发麻。

“黄少。”

“我说,各位姐姐,你们怎么在我房间里啊?难不成是我喝多了走错了?”

“黄少,这就是你的房间呀。”粉衣姑娘抛了个媚眼。

黄少天一哆嗦,“你们怎么在这?”

“当然是来伺候你的。”翠衣姑娘笑了起来。

“伺候?什么伺候?我不需要伺候。”

“话可不能这么说啊,黄少不是让云娘去伺候喻公子了吗?怎么我们姐妹不能伺候黄少吗?”

粉衣姑娘说着话还凑了上来,黄少天内心翻滚不已,酒都醒了一半,

“我去,我把喻文州推到了这种境地?我去,喻文州居然跟他走了,天呐,他们要干什么?这两个女的居然是双生子!”

姑娘的小手还没摸到黄少天的腰带,人就踩着剑影步冲了出去。

舒可怡看了舒可欣一眼,两人哈哈大笑起来。

 

        黄少天出门又撞到了李华,“喻文州在哪?”

“黄少怎么了?这眼看夜深了,你不歇息,还去打扰喻公子的清净?”

“清净?什么清净?你们居然给他……给他……”黄少天有些说不出口,想起那云娘的红丝帕,扎眼。又想起早上醒来对他的冒犯,脸就腾的烧了起来。

李华见状嘿嘿一笑,拍了拍黄少天的肩:“哎呦,黄少,这男人嘛,你这是干什么?不是你带他来的?”

“我什么啊,我带他来的是酒楼,不是黑店好嘛?!”

“那你可冤枉我了,他们这是郎情妾意,可不干我们店的事,将军不能公报私仇啊。”李华又笑笑,“黄少,要不你去找他们?如果你……愿意的话。”

“我……哼!”黄少天一跺脚,走了。

 

TBC

感谢来看~

后面写点什么:

每篇的小标题皆是出自各家《阮郎归》词~(有些根据需要略作改动)

最开始想写的就是一个回归的故事,各种意义上的回归,就是不知道表达出来的文字跟最初的想法能不能一致,毕竟我是个很没有讲故事天赋的人~
感谢大家来看,感谢大家喜欢。

评论(2)
热度(18)

© 醉别西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