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桥,再会吧。

【完结】阮郎归(十三)

终于完结了,算一发新年贺吧,感谢大家的陪伴与支持,希望大家新年快乐,万事胜意!

前文:(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十一)(十二)

同背景双花《十六字令》

喻黄

微魏方

人生且自由

“母妃?母妃?”

“四皇子殿下,喻妃娘娘正在与陛下说话呢,你看,要不要先去……”

“瀚文?”喻妃从门内出来,脸色如常,步摇轻颤,带着浅浅的笑意,冲卢瀚文招招手。

“母妃。”

“这么晚了你怎么还过来?”

“我……”

“瀚文。”一身明黄的君主从喻妃身后走出来,冲他笑。

“父皇?”

“你可真长大了不少啊,怎么样,在蓝雨军待着感觉如何?”长者摸着他的头发,顺手揽过喻妃的肩,“瀚文,你可是父皇与母妃的希望啊。”

“父皇,儿臣现在是个剑客了,以后就能保护您跟母妃!”小皇子穿着深蓝的锦袍,挺直了腰板,身量还未长成,却挺拔可靠,像一株新竹,从笋衣中抽出,直指凌云。

“好!有志气!不愧是朕的好儿子,哈哈哈,瀚文呐,你是个剑客,那,你想不想带兵啊?”

喻妃闻言一惊,又听得瀚文说道:“当然想!”

“瀚文!休得胡言。”

看母妃生气了,卢瀚文慌忙反应过来“儿臣……儿臣不想,不想……”大眼睛里有些慌张,又想掩饰,低下头来。

“这是为何?”

听着父皇的声音里带了些火气,卢瀚文急忙认错“父皇一向不喜皇子带兵,儿臣失言。”

“哦?原来是这样。难为你还一直把朕的话记在心上,好,好儿子,瀚文你要知道我们荣耀国历代帝王都是在马背上取得继承权的,你三皇兄留在北边,南边军队交给你,我很放心。”

“南边?蓝雨?不行,父皇,蓝雨军大胜,黄少功不可没,您不能……”

“好好说话,跪什么?瀚文,你该有点储君的样子了!”

“儿臣知错。”

“好啦,你也别这么看着朕,看在你给朕生了个这么好的儿子的份上,朕什么都依你。”皇上转向喻妃,在她脸上亲昵地拍拍。“你们都等着朕说蓝雨那两个?蓝雨军有功,允许依制回京。”

“多谢父皇!”

“你回寝宫去吧,我累了。”喻妃并无喜色,对卢瀚文一扬手,也不管皇上还在那站着,动身回了卧房。

卢瀚文也只好在皇上拂袖之后,依礼退下。

 

三更天,雅云殿的上空传来一声笛音,响了三遍,又消失无踪。

“也不知道是哪里的乐师这大半夜的还练什么曲子?”巡夜的将士一脸困意,打了个哈欠,迷迷糊糊的。

“管他呢,你也知道这万岁爷最近心情不好,可劲的发脾气,乐师都不知道处死了多少。咱还是少惹事。”

 

“别来无恙,雅姐。”

“世镜,有劳。”

“你当真要这样,不怕文州、瀚文伤心?”

“文州,我自会跟他解释,瀚文……是我对不住他。”

白衣人沉默良久,伸出手,“东西给我吧,一定带到。”

“不知前线如何?少天的病……”

“老魏说,目前控制住了,记忆的恢复只是时间问题。”

“他还在查黄大哥之死的事吗?”

“他从未放弃。”

喻妃怔了怔,开口道:“好,我知道了。侍卫们马上要换班了,一路小心。”

“雅姐……”方世镜有种不好的预感,卢云雅很少主动约他见面,深宫大院太危险了。

“血债血偿,自古皆是,快走吧。”

 

“少天今天情况如何?差不多进入到最后阶段了,有时候会昏睡,内力也在慢慢恢复,一切正常。”

“那就好,景熙,辛苦你了。”

“喻先生说哪里的话,魏阁主也是一日三次的问,你们要忙军事,我就负责黄少的病,情况大好,切莫担忧。”

“嗯,我放心,对了,那他是否想起什么了?”想起来自从治疗开始以后,黄少天就有些躲着他,开始只是避免两人相处,后来连面都不愿意见了,喻文州只好趁他睡着的时候去看看,除了消瘦了一些,也无法看出更多的情绪。恐怕是想起了自己哄他治病的事了吧。当日力不从心,出此下策,还真未料到今日之变。本以为,本以为要与他重新开始,再带着一份不安重新靠近,没想到,弄成了现在这样。喻文州苦笑,“你也去歇着吧。少天没事就好。”

是夜喻文州很快便入了眠,清晨却从噩梦中醒来,一摸眼角,一手冰凉。喻文州攥紧了拳头,心中忐忑,“母亲。”

当他坐在饭桌前喝粥的时候,蓝河送来了一封信,信封上印着蓝色的百合与几朵祥云。“云栽百合?”喻文州心剧烈的跳起来,腿脚有些发软,“怎么了?”

蓝河并不知道其中关系,只是转述了自家师叔的意思,“方师叔带来一封信,说是给黄少的,黄少还病着,说是给军师也一样。”

“什么?哪来的信?方师叔在哪?”喻文州一把接过,拆了开来。映入眼帘的是自己再熟悉不过的飘逸小楷。

“方师叔回蓝溪阁了。说信是喻先生一看便知,还说……还说……”

“什么?”

蓝河见喻文州的脸色渐渐变得苍白,拿信的手都在抖个不停,好像一下子明白了方世镜的话。

“师叔说:‘让喻公子节哀。’”

此言犹如拨断了心中最后一根弦,喻文州终于忍不住了,伏在案上大恸难言。蓝河一时不知如何是好,进退维谷间,听见身后有人,

“黄少?你醒……”

“嘘。”黄少天比了一个禁声的手势,让他出去。看着眼前人哭得像个孩子,自己也就滴下泪来。很久很久都没有见到过如此脆弱的喻文州了,哪怕是自己的记忆已经恢复得七七八八,就算是在决定与自己分开,让自己完全遗忘他的时候,他的眼睛里还是藏着希望。

“文州,别怕。”黄少天走上前去,张开双臂环住他,他堪堪披了一件外套,随着他的动作便掉在地上。大病初愈的人,还没什么力气,黄少天只知道这次一定要用尽所有的力气来拥抱他,来温暖他。

喻文州回过神来,看着那与他亲密相拥的人,瘦了一圈只剩个尖尖的下巴,眼泪更加肆虐,他用力回抱他,“少天,少天,少天。”

“我在,我在,文州,我在。”

像是想起什么似的,喻文州又僵了僵,“少天,你看信吧,我的母亲……”

“我知道。”黄少天一下一下抚着他的背,“文州你还有我。”

“不是,少天,我母亲她,她害了你父帅……”喻文州的声音有些颤抖,又更加用力的抱住怀里人,好像是一松手,他就会永远失去他。

曾经那样的分别大不了重新开始,如今,如果黄少天知道了自己的杀父仇人竟然是他的母亲的话,两人之间可还有活路?

“我知道,文州,我都知道。”肩头好像湿透了,那一层薄薄的贽衣完全承载不了喻文州的泪水,全都渗到皮肤上,肩头凉凉的,心底却又火辣辣的疼。

“我听到方师叔对魏老大说的话,事出无奈,我不怪喻姨。”

“我也不怪你。”

“少……天……”喻文州声音颤抖得厉害。“再没有……喻妃了,也没有……喻姨了,没有……母亲了……”

“是,可是你还有我,文州,你还有我啊。”黄少天伸手抹去他脸上的泪水,捧着他的脸,对上那双晶莹的眸子。微微停滞,便吻了上去。

不好说的话,便不要说了,我都明白,我都了解。真相,我也知道了,痛苦我也承受了,而你,我是不会再放开。

唇舌相触间,喻文州像是终于清醒了过来,接收到爱人的温暖与安抚,缠绕心上的冰雪也寸寸的化开了。怀里的人穿的实在是太少了,虽说严冬已过,即将春意盎然。穿一件单衣就跑出来,身上都还是凉的。喻文州抢回唇齿间的主动权,将人吻得微微气喘后,便在他的耳边轻轻道:“还没好就穿这么少出门乱跑,再出事怎么办。”

“喂,你可不能倒打一耙啊,本将军刚醒就急着赶来,是为了谁啊?”黄少天喘着气,心里默默磨牙。

“还是再去床上暖暖吧。”喻文州说到做到般的抱着黄少天站起身。

“我一点也不冷。”黄少天把头埋进人怀里,只觉得面上发烫,全身的血好像都要沸腾起来。

“不过,我陪你,不管做什么,我都陪你。”

 

宽阔的宫殿里有位华服妇人,正倚在窗边看着远方,谁也不知道她在看什么,精致的妆容,完美的发式,里里外外,一丝不乱,若不是这空荡荡的屋子有些瘆人,谁也不会觉得这是一位处在冷宫的娘娘。

“娘娘,娘娘!”

没有人应。

“娘娘,好消息啊,您马上可以离开这鬼地方了!”

妇人好像有些反应,微微侧侧头。

“三天前万岁爷驾崩了,大皇子即位,要尊您为太后呢,娘娘,您放心,再也没人敢欺负您了。”

“你……你说什么?”像是有人推她一样,那妇人从窗边扑到小宫女身前,瞪着她大喊。“皇上?……驾崩?撒谎!”一个清脆的耳光便落到小宫女的脸上,“本宫不信!本宫不信!本宫还等着陛下亲自接本宫回宫,本宫是皇贵妃,是唯一的皇贵妃!本宫还要看卢云雅在本宫脚下求饶,恨不得……”

“娘娘,喻妃已经殁了。”

皇贵妃闻言愣住了,像是被点了穴,一动不动,正当小宫女打算退出的时候,只听得皇贵妃自言自语:“卢云雅死了,你也就跟着去了?啊?你算什么皇上!她说是我的错就是我的错了?都不肯见我一面就让我来这见不得人的地方,张恒澈你怎么能这么对我!”

小宫女吓坏了,赶紧想去叫人,又怕皇贵妃一时出什么事。

“娘娘,您怎么了?奴婢去叫太医,奴…… ”

“啊,太医?没用的,太医医不出来啊,‘百花折’,呵呵,与‘百花杀’同源,你一颗啊我一颗,咳咳咳,可你居然为她死了!”

小宫女看着眼前人咳出一口血,眼神阴毒,不知看着什么,仿佛这空气中有她的仇人一般。

“啊卢——咳咳——咳——”

小宫女腿脚发软,一下瘫倒在地,看着皇贵妃不断咳出鲜血,整个人面目狰狞,吓得忘记了叫人,待她终于反应过来的时候,眼前人已经不动了。

 

柳阴庭院占风光,呢喃清昼长。

蓝溪阁,一派大好春光。

“谁登基,不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管的事,诶,来,快快快,给老叶满上,今天可不能放过他,好容易来一回蓝溪阁,千万别手软嘞。”

“别别别,小卢,你可别学你这祖师爷啊,气质不好,太猥琐,你也学学你师傅跟师娘啊,你看看,你看看。”

“谁师娘谁师娘啊,叶不修你不损我能死啊。”黄少天放下给喻文州夹菜的筷子,回头冲叶修抱怨。喻文州笑得眉眼弯弯,什么也没说,把黄少天碗里的辣椒夹走。

“哎呦,这人回来了就是不一样啊。少天再也不恹着了。”

“怎样,羡慕就直说啊,放心,本少不会嘲笑你的。是吧,文州?”

“小鬼,我还没答应呢,你嘚瑟什么?”魏琛装腔作势的一瞪眼,自己却忍不住先笑了。

苏沐橙和楚云秀早就在旁边窃窃私语,也不知道在讨论什么。

“老魏,你听说过‘百花折’?”

“老叶你是不是喝醉了?不是什劳子‘百花杀’吗?”

“老方呢?”

“世镜醉了,好久没碰‘醉西楼’,估计是味儿都忘了吧,喝什么快。”魏琛凑近身边趴在桌子上的人,嗅了嗅,不知道有没有闻到自己熟悉的味道。引得叶修直呼眼瞎。

卢瀚文第一次来蓝溪阁,捧着‘醉西楼’的杯子不松手,看着大家笑闹成一团,莫名有些伤感,这白玉杯盛珍珠红,像极了记忆中的艳艳衣袍。他想到他二皇兄是个最爱热闹的,居然缺了这样的聚会。

“小卢?怎么了?”苏沐橙温柔地摸了摸他的脑袋,“来蓝溪阁做客不高兴吗?”

“没有啊,苏姐姐,我可开心了。”

“难道是没当上皇帝不服气?”楚云秀一旁打趣。

“才,才没有嘞,我才不想当这个。”

“大皇子还真是……意想不到。”喻文州对朝政大概了然。“不过,瀚文不当皇帝也好,战场更是他的天地。”

“黄少?哥哥,你们真的不回蓝雨军了吗?”

卢瀚文话音一出,大家的目光都转到了喻黄二人的身上。

黄少天抬头看喻文州,对方也在注视着自己,他刚刚伸出手,就被对方在桌子下捉住,

“古越元气大伤,不会有太大动作,力合那小王子上位后,已经向当今陛下递了求和书。现下……”喻文州笑笑,“也算得天下太平。”

“天下太平则人心思归呀。”黄少天接话。

“是,他回来了。”

“不过,小卢,你放心,你在蓝雨有任何事我们都会帮你。”

“哎呦,世镜啊,你不是想说去北边看雪来着,走吧走吧,现在有人看家了。”

喻文州看着做鬼脸的黄少天笑出声,不自觉伸手,给不知是喝了‘醉西楼’上脸还是在他目光注视下脸红的人一个拥抱,“欢迎回来。”

“感谢回来。”

 

END

 感谢来看。欢迎留言~

比心

本来是16年的黄少生贺,生生拖到了17年的文州生贺,真是抱歉,有时候三次太忙,有时候灵感不够,有时候想的太多,心灰意冷,有时候……

还好,还好,我还在,你也还在。真开心。我会把所有的坑都填完,也许很慢,也许非常慢,但应该不会坑到永远,至少在离开之前。

每章开头诗,皆出自《阮郎归》,现整理如下:(有些按照剧情略改)

(看文,也许只是消遣,但无意中学一句也是好的,特别对于还是学生党的孩子们来说,这是我很喜欢的学习方式,无处不在的语文,也与小朋友们分享)

佳人相问苦相猜   

 ——苏轼《阮郎归·苏州席上作》“佳人相问苦相猜,这回来不来。”

 翻身整顿着残棋   

 ——秦观《阮郎归》“翻身整顿着残棋,沉吟应劫迟。”

 新寒旧暖尚相兼

——晏几道《阮郎归》“旧寒新暖尚相兼。梅疏待雪添。”(略改)

 鹧鸪声里数家村

——辛弃疾《阮郎归·耒阳道中为张处父推官》“鹧鸪声里数家村,潇湘逢故人。”

 玉笙犹恋碧桃花

——晏几道《阮郎归》“玉笙犹恋碧桃花。今宵未忆家。”

梦魂纵有也成虚

——秦观《阮郎归》“梦魂纵有也成虚,那堪和梦无。”

冬寒帘幕几重重

——晏几道《阮郎归》“春寒帘幕几重重。杨花尽日风。”(略改)

 衡阳犹有雁传书

——秦观《阮郎归》“衡阳犹有雁传书,郴阳和雁无。”

 峥嵘岁又除

——秦观《阮郎归》“乡梦断,旅魂孤。峥嵘岁又除。”

 

江南江北雪漫漫,遥知易水寒。同云深处望三关,断肠山又山。
天可老,海能翻。消除此恨难。频闻遣使问平安,几时鸾辂还。”

——向子諲《阮郎归·绍兴乙卯大雪行鄱阳道中》

 

潇湘逢故人    

——辛弃疾《阮郎归·耒阳道中为张处父推官》“鹧鸪声里数家村,潇湘逢故人。”

 琼珠碎却圆

——苏轼《阮郎归·初夏》“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

 柳阴庭院占风光,呢喃清昼长。

——曾觌《阮郎归》

 人生且自由

——张抡《阮郎归》“陶然无喜亦无忧,人生且自由。”

评论(8)
热度(65)

© 醉别西楼 | Powered by LOFTER